2020年馆藏新书推荐系列·第五期

     访问次数: 252



01.《人间值得》/[日]中村恒子/[日]奥田弘美著,范宏涛译;北京:北京日报出版社,2019.08  索书号:B842.6/429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内容简介:未来岁月漫长,依旧值得期待。

人如何度过一生,才不会辜负生命?面对人生的终极问题,当了70年心理医生的作者中村恒子,将其90年的人生智慧,化为本书六大篇章关于工作、爱、人际关系、幸福、死亡等课题的诚挚箴言,陪同数不清的人走过人生泥泞的时期,让他们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仍然有 热爱生活的勇气。作者娓娓道来的讲述,总有一句令你豁然开朗,消解心头烦忧,感受生命的力量,让你意识到“这是你自己的人生”,只要活出自己,就会发现“人间值得”。


02.《尸检报告:一个殡葬师的手记》(英)卡拉·瓦伦丁著,马楠译;北京:中心信出版社,2019.08  索书号:D919.4/14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内容简介:卡拉·瓦伦丁为死者工作。

在成为世界上“超恐怖”的巴斯病理学博物馆(就是BBC剧集《神探夏洛克》里福尔摩斯做实验和跳楼的那座博物馆)的馆长之前,她做了多年的尸检工作,完成了大约5000次尸检。在这本书中,她以尸检过程为叙事主线,分享了她的专业知识。

从尸体的第一个切口开始,我们将跟随作者,着手进行尸体的外部检查,随后依次进入尸体内部,解剖单独的器官,直至最后的尸体缝合。在每一个阶段,我们都会随着作者的笔触,了解尸检的过程和知识,了解人类生与死之间的历史和不断变化的文化关系,了解生命究竟是什么。

她对我们的身体最终会发生什么,有生动的洞察。书中的每一章除详细描绘尸检的其中一个环节,也描述了作者生活和工作的细节,纠正了我们从综艺节目、剧集上看到的关于尸检的错误认知。她的文字触及了我们对死亡的感受中一些更具争议的方面,比如性和死亡的关系,比如我们对人体组织收集、器官捐赠等的态度。


03.《见字如来》/张大春著;成都:天地出版社,2019.01  索书号:H12/145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内容简介:自认没有散文行世资历的张大春,六年前接下《读者文摘》的专栏邀请,起因于他愿意学习前辈梁实秋先生当年在该刊主持的专栏“字词辨正”,借着重新辨识文字,写字词源起故事,同时为这个时代没落的汉字文化尽力。见字,如见故人来。本书收录的四十六篇说文解字,每一篇都有一段“得胜头回”,说的是作家生命里与字相逢的风景、际遇,后文便是关于汉字的形、音、义与词组的说解、甚至延伸变化:人若宽心不怕“肥”、“醉”里乾坤大、“旅”字的长途旅行……字与词,在时间的淬炼之下,已经不只是经史子集里的文本元素,更结构成一代人鲜活的生命经验;作家往往回到最初学习或运用这些字词的情境之中,把那些和生活事实熔铸成一体、又可能随风而逝的字词一一揭露、钻探、铭记。对任何人来说,生命只走过一回;但是字却将之带回来无数次——只要你愿意读。


04.《给仰望者的天文朝圣之旅》/切特·雷莫(Chet Raymo著,高爽译;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9.12  索书号:P1-49/38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一阅览室

内容简介:在本书中,天文学家和作家切特 • 雷莫用优雅的笔触,深入探究了天文学中包含的人类精神性及其意义,所涉内容跨越神话、文学、艺术、历史及人类学等多个领域。通过天上繁星的排列以及几千年来人类口口相传的关于它们的故事与传说,雷莫带领读者踏上了一场“追寻夜之魂的朝圣之旅”。雷莫对天文学及自然知识的储备极为丰富,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专业插画家迈克尔 • 麦柯迪制作的木版画更是与本书内容相得益彰,在艺术性上为本书增色不少。


05.《遇见天堂鸟:一段避不开的人类欲望史》/[美]柯克·华莱士·约翰逊著,韩雪译;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19.08  索书号:Q959.7/102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内容简介:音乐家上演‘詹姆斯•邦德’狂想曲,从自然历史博物馆偷走了‘价值数百万’的珍奇鸟皮。”

150年前,华莱士在不为人知的阿鲁群岛原始森林中第一次见到天堂鸟,并深深为物种之奇异与美丽惊叹;150年后,一位年轻的音乐家在博物馆里与天堂鸟标本邂逅,他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东西,此时,他知道自己必将想办法重返此地……

从博物学家华莱士的南美-马来群岛考察探险之旅,到地球上具有美丽羽毛的鸟类的命运,作者将各种看似毫无关联的线索——博物馆盗窃案、进化论的发展史、濒危鸟类和飞蝇绑制痴迷者阴暗的地下世界串联在一起,用一场真实犯罪的探险之旅,讲述人与自然间矛盾复杂的关系,以及人类渴望占有自然之美的毁灭性本能。


06.《东京老铺:乌尔巴诺维斯手绘作品集》/[波兰]乌尔巴诺维斯著,李力丰译;北京: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10  索书号:J235/6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建筑艺术阅览室

内容简介:《东京老铺》是《你的名字。》背景画师乌尔巴诺维斯的插画作品集。他游历东京近两千家老铺,从中选出有美学个性的五十家,用近百幅门面全景•细节分镜•店内透视图,手绘出如新海诚动画般唯美浪漫的昭和风情。

2016年,乌尔巴诺维斯作为动漫工作室Comix Wave Film的专职画家,开启个人项目——东京店铺插画系列。他走遍东京五大名区,寻找心爱的店铺并拍下照片,再用画笔将它们描绘出来。这些在日本动漫里才能见到的风景,激起乌尔巴诺维斯的强烈共鸣,为其创作引发了源源不断的灵感:

《你的名字。》中出现的千代田区日枝神社,不远处便是鹤谷洋服店和海老原商店,自1928年开店以来,至今承接定制男装并贩售复古杂货,是神保町古着迷的淘货圣地;

新宿御苑是《秒速五厘米》和《言叶之庭》的主取景地,此地有1948年开张的中餐厅宝美楼,金灿灿的屋顶、正红色的瓷砖和栏杆分外惹眼;

 ……

这些散发时代感的昭和老铺虽不显眼,却一直守护传统,凝聚着几代东京人的情感记忆。在乌尔巴诺维斯的画笔下,它们一如新海诚动画里的风景:唯美如梦,细节逼真。翻开书,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奇妙意境与怀旧气息。走进这些老铺,发现一个有味道的老派东京。


07.《竹不如肉:西方古代艺术史上的权力和身体》/张宇凌著;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20.01  索书号:J110.92/13  馆藏地点:逸夫建筑艺术阅览室

内容简介:从公元前三千多年的古埃及到今天,从希腊、意大利、法国、俄罗斯到中国,在艺术史中穿凿“虫洞”,搭建不同时空的通路。古雅典人民英雄雕塑在工体北门影现,伦敦艺术大学前校长跟古埃及法老选择同款造型,听见耶路撒冷的审判在《憨豆先生》的插曲里回响,闻到身体精油的芳香从古希腊运动馆直 达你的健身房……“研究者的乐趣就在于,找出那些挑战魔镜的沉默证物,对它不停追问下去,等到它理竭词穷,它才会向你展示非你所愿的奇观。”“汉代的中国人和公元前6世纪的伊特鲁里亚人,不约而同地在死亡面前展现了夫妇宴饮的图像,仿佛死亡就是两只旧酒杯几乎听不见的轻轻一碰。”

从古埃及的《纳芙蒂蒂王后胸像》、古雅典的《握手言别》雕像、古罗马的《忧郁的罗马人》雕像,到中世纪的《夫人与独角兽》壁毯、文艺复兴时期的耶稣造像和艺术审查,再到现代的西尔维娅•斯莱的女性主义画作,作者选取了西方艺术史上的一些名作,并透过作品解读背后的思想和文化 ,带领我们展开了一段大开眼界的艺术之旅。


08.《波拉尼奥:最后的访谈》/[智]罗贝托·波拉尼奥著,普照译;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19.07  索书号:K837.84/2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内容简介:1998年,罗贝托·波拉尼奥的小说《荒野侦探》发表,记者玛丽斯坦发现了这位可以和自己的读者做朋友的作家。几封书信往来之后,两人不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还就真理与结果进行了一场长久的讨论,也成为波拉尼奥生前的最后一次访谈。这次访谈首次译成中文,和另外几篇同时收录,其中包括波拉尼奥与南美的几位记者所做的访谈,为读者理解这位拉丁美洲的T.S.艾略特或弗吉尼亚·伍尔夫的作品提供了丰厚的图景。围绕波拉尼奥的创作、奇书《2666》的诞生、作家与同时代作家好友的交往等,这些轻松而精彩的对话,都在他的巨著《2666》的写作期间完成,它们展现了作家的处世态度,对爱的追求,以及对致命疾病的现实最为深邃的个人忧虑。


09.《孤独与团结:阿尔贝·加缪影像集》/[法]卡特琳娜·加缪著,郭宏安译;南京:译林出版社,2020.02  索书号:K835.655.6/4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加缪的女儿卡特琳娜•加缪珍藏的家庭照片、报纸影像、手稿等资料,记录了加缪如何从阿尔及利亚的贫穷少年,一步一步走上诺贝尔奖台,并最终以荒诞的方式告别人世的传奇一生。展现了阿尔贝•加缪作为小说家、剧作家、哲学家、记者,乃至丈夫和父亲的不同侧面,丰满地呈现了一个从孤独走向团结,在荒诞中坚持人生理念,传播精神力量的伟大人物。

为了重现他的笑、他的随意和他的宽容,为了重现这个赋予我生命的亲切、热情的人。为了展现阿尔贝·加缪是“众生中的一人,他试图在众生中尽力为人”。

——卡特琳娜·加缪


10. 《天道与人文》/竺可桢著;北京:北京出版社,2016.10  索书号:P4-49/2-2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一阅览室

内容简介:竺可桢先生不仅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而且国学国学功底及其深厚,通过历史文献研究,阐明了中华民族在世界科技发展中的杰出贡献,激发了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竺可桢从浩如烟海的古代文献中发掘中国在气象、物候、地质学等方面的成就,推演气候变迁。他关于气候变化的一系列奠基性研究,对于人们今天认识这一全球重大问题,具有基础的科学意义。

一册自然科学家爬梳历史文献,探讨中国气候变化及其规律的图书。作者从文献中发掘资料,借助现代科学理论进行分析比较,创造性地提出观点,是一篇篇充满知识,趣味盎然的科学小品。


11.《倦怠社会》/[德]韩炳哲著,王一力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19.06  索书号:C91/205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内容简介:否定性的社会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充溢着积极性的社会。

从这一范式转移出发,韩炳哲展示了当今社会的病理形态,其中包括忧郁症、注意力缺乏症、过劳症等精神疾病。它们不是传染病,而是梗阻症,不是由否定性的、免疫学上的他者导致,而是源于过量的肯定性。

因此,一切免疫学式预防和抵抗措施都失效了。韩的论述最终以一个社会远景结束,他有意赋予其一个含有歧义的名称“倦怠社会”。其中,生命变成了生存,生存导向对健康的狂热崇拜,健康带来了疾病和僵死。

失去了死亡的否定性,生命自身僵化成为死亡。

一部为当下全球化时代做出诊断的重要作品。


12.《一座梦想之城的创造与死亡: 敖德萨的历史》/[美]查尔斯·金(Charles King)著,李雪顺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05  索书号:K951/10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内容简介:在敖德萨,黑海最伟大的港口,一个世界自由的梦想激励着天才和创新者,从作家亚历山大?普希金和艾萨克?巴伯尔到犹太主义激进分子弗拉基米尔?贾博廷斯基和免疫学者伊利亚?梅奇尼科夫。然而,这里的死亡人数也惊人,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罗马尼亚占领者在这里屠杀了大量的犹太人。敖德萨是充满活力的、多元文化图景的挽歌,繁荣的犹太人口构成了这幅图景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对敖德萨的梦想得以在布莱顿海滩(指纽约)幸存下来的庆祝。


13.《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精装增补版)》万维钢著;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20.04  索书号:Z228/222-2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内容简介:本书的第一版获得了“2014中国好书”和“第十届文津图书奖”等多个奖项。作者万维钢擅长以“理工科思维”为导向,以前沿的科学视角解读生活,涉及行为经济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学、统计学、物理学等众多学科,为人们提供了认识世界的新方法,破除了认知上的重重迷思。根据近年来的研究成果,本书在第一版的基础上,做了必要的延伸、修订和增补,以全新的面貌呈现给读者。本书不仅有趣,还十分有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