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馆藏新书推荐系列·第十期

     访问次数: 99


01.《理性的多向思考者:高敏感人群的生存之道》/[法]克莉司徳·布提可南著,杨恩毅译;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20.01  

索书号:B84-49/209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6分/39人评价

内容简介:在高敏感的多向思考者身边工作长达二十多年,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作者已经能够准确地辨识多向思考者(被操控者)和操控者的人格特性,同时也能研究出将两者联系在一起的奇特元素。本书中,作者会精准分析两者的特点、互动方式,并为多向思考者提供详尽的建议,帮助其摆脱他人的不良影响,重拾自信和理性。


02.《观书辨音:历史书写与魏晋精英的政治文化》/徐冲著;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10  

索书号:D691.2/113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6分/180人评价

内容简介:3-5世纪的魏晋精英,以多样化的历史书写实践活动,构筑了独具特质的政治文化。本书自这一主体的登场、全盛与流亡阶段,择取“献帝三书”、《续汉书•百官志》和《劝伐河北书》三组关键文本,分别从时代之史、制度之史和异族之史的维度,对上述历史现象进行了立体而深入的考察。各章多着力于文本面貌、结构与语境的复原,以新的问题意识唤起陈旧材料的生命力,追索历史书写背后的时代之音。斯音已渺,不复得闻,唯以史家之法,幻化于读者目前,是谓“观音”。


03.《解密Instagram:一款拍照软件如何改变社交》/[美]莎拉·弗莱尔著,张静仪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20.11  

索书号:F713.365.2/325  馆藏地点:横江校区综合阅览室

豆瓣评分:8.3分/867人评价

内容简介:2010年,凯文·斯特罗姆和迈克·克里格开发了一款名为Instagram的照片分享应用程序,它有一个简单却令人难以抗拒的特点:它会让你用手机拍下的任何照片看起来都更漂亮。很快,它就引起了Facebook的注意,马克·扎克伯格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这家公司,使之一夜成名 。

莎拉·弗莱尔从 Instagram 的创始人、员工、高管和竞争对手那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丰富资料,她详细讲述了两位创始人如何抓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历经艰苦创业,开发出 Instagram 并获得巨大成功。在被 Facebook 收购后,两位创始人一直试图保持 Instagram 的文化和独特性,同时也努力调和着与马克·扎克伯格的发展理念之间的冲突,他们强调简洁性和创造力,反对 Facebook 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实现利润增长的战略。在 Instagram 获得了10亿用户之后,两位创始人离开了Facebook。

Instagram 的故事不仅是一个了不起的商业故事,也是当今文化深刻改变的反映。Instagram 是自拍走红的源头,整整一代年轻人都在用这款应用来表达自己和观察世界。人们通过它来寻找各种视觉灵感,掀起各种潮流,最终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娱乐、休闲、社交,甚至是工作和商业模式。


04.《可能这就是人生吧》/梁实秋著;北京: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20.08  

索书号:I266/524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5分/585人评价

内容简介:人间很可爱,且读梁实秋。

完整收录《雅舍》《麻将》《暴发户》《北平年景》等名篇,新增《一条野狗》《结婚典礼》《想我的母亲》等文章,详尽展现了一代“生活家”梁实秋的精神世界与生活志趣。

在妙语连珠里领略众生万象,于会心一笑中看清千百人生。


05.《坡道上的家》/[日]角田光代著,杨明绮译;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20.01  

索书号:I313.45/901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3分/8551人评价

内容简介:新手妈妈里沙子,被选为了一名陪审员,接受审判的是一名杀害幼女的“恶母”。随着庭审的深入,里沙子却发现被告和自己是如此相似……

为了育儿放弃职业生涯,却因此失去了*后一点属于自己的空间;再多的辛苦都被认为是理所应当,丈夫帮忙再少都会被外界赞扬;育儿中有无数的疑问和困难,却只会被敷衍“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

里沙子开始怀疑:“是不是每个母亲,都有可能因为这些遭遇,变为被告席上的嫌犯?”


06.《激昂的幻梦:从斯坦尼体系到方法派表演》/[美]李·斯特拉斯伯格(Lee Strasberg)著, [美]伊万杰琳·墨菲斯(Evangeline Morphos)编辑整理,姜若瑜译;北京:台海出版社,2018.12  

索书号:J812/21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建筑艺术阅览室

豆瓣评分:8.3分/160人评价

内容简介:本书是奠定方法派表演理论的开山之作。创立者斯特拉斯伯格在斯氏体系和瓦赫坦戈夫“幻想现实主义”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了演员表演时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详细介绍了方法派的主要工作目标,并通过放松、注意力集中、情感记忆、感官记忆等练习,填补了斯坦尼体系没能解决的一些问题。

本书内容根据斯特拉斯伯格上课时的录音、笔记整理而来,既有理论的思考,也注重实际应用,是了解方法派的*手资料。同时,斯特拉斯伯格还以通俗易懂且富有故事性的语言,与其他领域的艺术家分享了如何自如地激发创造力、捕捉灵感,以及从表演的角度,如何打破人与人沟通交流的障碍。


07.《探访榆林窟》/赵声良主编;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9.07  

索书号:K879.4/17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豆瓣评分:9.5分/23人评价

内容简介:榆林窟壁画内容和风格与敦煌莫高窟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又称为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是敦煌石窟艺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主要内容为榆林窟壁画画册,并结合涂色等创意方式表现。在壁画选材上,挑选了榆林窟代表性的一些精美壁画进行展现,其中壁画题材包括但不仅限于人物服饰、图案、飞天、乐舞、建筑等主题,对榆林窟壁画内容进行全方位的展示与挖掘,并与涂色主题相结合,增加互动性。


08.《如何解读希腊陶瓶》/[美]琼·R.默滕斯著,汪瑞译;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2019.06  

索书号:K885.45/2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豆瓣评分:8.4分/97人评价

内容简介:本书按照时间顺序对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古希腊陶瓶进行分析解读。全书主要介绍了希腊陶瓶的器形、功能、制作工艺和装饰母题,同时还深入分析了这些特征相互之间的关系,使得读者能够在瓶画当中一窥古希腊市民的着装打扮、体育竞赛、婚葬习俗等一系列日常生活细节,同时帮助观者解读相关人物身份,解析各中故事。

作者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罗马和希腊艺术部管理员的琼•R.默滕斯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古希腊瓶画和古希腊青铜器,其丰富的研究经验也体现在各个陶瓶的分析之中。作者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精心挑选了35件馆藏品,当中有的颇具代表性,有的是作者认为极具趣味性却不为世人所知。从各个拍摄角度记录,图文结合,帮助读者全方位了解陶瓶细节。


09.《时间的边缘》/(美)丹·胡珀著,柏江竹译;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21.01  

索书号:P159.3/7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8分/21人评价

内容简介:是一本探索宇宙起源的科普读物,问题很简单——在宇宙初生的那一刹那,究竟发生了什么?

科学家在近几十年内已经探明,我们生活的宇宙已经诞生了约138亿年,但对我们的认知来说,仍有一个大问题并没有得到清晰的回答,也是普通人会关心和好奇的——在宇宙大爆炸之后短短的瞬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对此,我们知之甚少。本书聚焦于这个问题,介绍了关于宇宙历史初期的迷人问题,以及其他相关问题,带领我们梳理了科学家的相关探索,是一场有趣的宇宙创世之旅。

作者先从书名这个问题说起,引入本书讨论的主题,然后切入对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的介绍,由近及远,所讨论问题的深度也逐渐深入。在讲述问题的同时,作者介绍了古人对世界的认识,开普勒、牛顿、爱因斯坦,再到近一个世纪中科学家关于脉冲星、黑洞、暗物质等的探索与发现。科学理论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一代代科学家也在不停地根据新的发现,探索和修正已有的理论,希望更好地认识和解释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


10. 《建筑与虚无主义:论现代建筑的哲学》/[意]马西莫·卡奇亚里著者,杨文默译;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2020.01  

索书号:TU-021/9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建筑艺术阅览室

豆瓣评分:8.3分/101人评价

内容简介:本书是意大利当代著名哲学家、政治活动家马西莫·卡奇亚里的建筑哲学代表作。在这部著作中,作者贯彻并发展了自己最重要的哲学主题——否定性思想,围绕大都市、工业化、现代建筑和先锋派艺术等关键问题展开了丰富而深入的精彩阐释,充分批判了建筑学的意识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