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馆藏图书推荐系列·第一期

     访问次数: 11


01.《人的堕落与科学的基础》/[]彼得·哈里森著,张卜天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21.03  

索书号:B913/8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9.3/68人评价

内容简介:本书为科学知识提供了一个以宗教为基础的解释,作者哈里森展示了16世纪和17世纪出现的研究自然的方法是如何直接从神学的讨论中得到启发,其内容关于人类的堕落以及精神和感官在多大程度上受到了原初事件的破坏。他认为,科学方法最初是作为改善人类罪行造成的认知损害的技术而设计的。现代科学在诞生之初就被定义为一种重新获得亚当关于自然的知识的方法。与通常认为科学与宗教冲突的观点相反,哈里森认为神学上的考虑对科学方法的构建至关重要。


02.《间谍与叛徒:改变历史的英苏谍战》/[] ·麦金泰尔著,袁鑫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01  

索书号:D756.136/4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9/1520人评价

内容简介:如果有人能被称作英国著名双面间谍金·菲尔比的苏联版本,那个人就是奥列格·戈尔季耶夫斯基。戈尔季耶夫斯基是两个克格勃特工的儿子,他在苏联最好的情报机构接受训练,1968年正式参与情报工作,后来成为苏联驻伦敦的情报站长。但从1973年起,他开始秘密为英国军情六处工作。长达十 年的时间里,冷战逐渐走向终点,随着美苏两大强权之间的猜疑达到顶峰,世界一度濒临核战争爆发的边缘,戈尔季耶夫斯基最终帮助英方获取了关于苏联领导层战略思维的关键情报,并在幕后为苏联和英国关系的解冻作出了贡献。因为军情六处极力想维系与美国的信任关系,它向美国中央情报局透露了戈尔季耶夫斯基的姓名,中央情报局因而痴迷于弄清英国这位最高级别情报提供者的身份。最终,他们的痴迷将戈尔季耶夫斯基逼上了绝路:被指派去调查戈尔季耶夫斯基身份的中央情报局官员阿尔德里奇·埃姆斯,正是一名暗中为克格勃服务的线人。

通过揭露美国、英国和苏联三方互相扰乱的故事,戈尔季耶夫斯基戏剧化的生涯故事在他1985年从莫斯科逃亡时到达高潮。麦金泰尔的这部作品可能也是他最好的一部。


03.《贫困的终结》/李小云著;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21.04  

索书号:F126/24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4/53人评价

内容简介:《贫困的终结》一书以平实通俗的语言讲述了贫困的根源,回答了为什么要扶贫以及如何扶贫的基本问题。本书是作者在参与脱贫攻坚战的整个过程中针对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等脱贫攻坚中的一系列政策和实践过程的思考。本书的很多内容也是在脱贫攻坚战过程中作者通过不同形式、在不同媒体发表的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和实践的各种评论文章。《贫困的终结》一书引用了大量国内、国际案例,以及减贫的理论观点,以叙事的形式阐述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以及中国取得脱贫攻坚胜利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本书也讲述了一个深度性贫困村庄的脱贫故事的片段,从这个小村庄的脱贫展示了中国取得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的伟大战役的微观过程。本书主要讲述了贫困发生的肌理、扶贫的目的、为什么扶贫会困难、脱贫为何要攻坚等社会对扶贫工作所关注的问题。本书将作者的扶贫实践与作者关于贫困的理论研究、以及中国脱贫的战略政策有机结合在一起,以叙述的方式讲述了一个个涉及贫困和扶贫的故事。


04.《一所与众不同的大学:密涅瓦大学与高等教育的未来》/[] 斯蒂芬·M. 科斯林, [] 本·纳尔逊著,沈丹玺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03  

索书号:G649.712/122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4/11人评价

内容简介:全球高等教育正经历种种危机——对于许多学生而言,它正变得昂贵、低效且不实用。要如何从头开始,塑造适合21世纪的高等教育?许多人试图在现有系统上修修补补,但密涅瓦大学并不如此,它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大学模式。从筹集资金、组建团队、设计课程与教学法,到招收学生、招聘教师……它的创建者们让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从一个大胆的愿景变为了现实。

密涅瓦的课程注重“实践知识”(学生能够用来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其教学法的基础则是学习科学;密涅瓦利用创新技术平台打造实时的小班研讨课,同时采用全球轮转游学模式,让学生先后在7个不同的城市生活。在密涅瓦,学生将掌握未来成功所必备的认知工具,夯实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考、有效沟通和有效互动等核心能力。

这些创新做法是如何一步步实现的?本书呈现了这个颠覆式的宏伟构想背后的故事,并展示了一幅高等教育的变革蓝图。


05.《诗词入门》/徐晋如著;北京:中华书局,2021.04  

索书号:I207.21/44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文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9.1/58人评价

内容简介:诗词写作的“九阳神功”,诗词欣赏的“九阴真经”。

这是一本讲解传统诗词写作的大众普及读物。徐晋如继《大学诗词写作教程》之后,特针对零基础的诗词爱好者,撰写此书。从诗词的格律、押韵、平仄、属对、粘对、炼句、排布意象、虚实相生、时空对照、借题发挥等方面,翔实切当地讲解了学写诗词的诸要 领,让初学诗词者不走弯路。

徐晋如久负诗名,深明诗词创作的甘苦,故能将什么是好诗好词,怎样才能写出好诗好词,讲得简明著切,启人至深。作者在长期的诗词写作和教学实践中,归纳出一套实用的诗词学习方法,读者只要肯按照这种方法去学习,自不难懂得诗词,欣赏诗词,进而写出好诗好词。故本书不止是欣赏、创作诗词的入门之书,也是提升语文核心素养的启蒙之书。

学诗词就像学开车,诗词的格律只相当于交通规则,背熟交规并不就能开车,学会格律也并不就能写好诗词。与一般诗词写作入门书籍只讲诗词格律不同,本书强调读写一致,讲透诗词的创作与欣赏,让读者真正掌握好诗好词的原理,从而学会欣赏诗词,并能写出好诗词。


06.《最后的犀牛:这场战斗为了拯救世界上最伟大的物种之一》/ () 格雷厄姆·斯彭斯,(南非) 劳伦斯·安东尼著,周海弘译;北京:中国工人出版社,2021.01  

索书号:I478.55/2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内容简介:劳伦斯·安东尼(Lawrence Anthony)是一位著名的自然保护主义者。他在南非的保护区内从事针对大象及其他许多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其中也包括因偷猎而濒危的白犀牛。他们的家园——刚果饱受战火蹂躏。在《最后的犀牛》(The Last Rhinos)这本书中,安东尼详述了他如何试着挽救这些珍贵动物的经历。白犀牛最后的栖息地是圣灵抵抗军的势力范围。这是一支臭名昭著的反政府武装。面对抵抗军僵化又官僚的行事作风,安东尼不得不冒险深入雨林寻找证据,努力说服他们拯救犀牛。这是一个使人倍受鼓舞的故事,一个面对残酷的战争和政治泥沼勇往直前的传奇。《最后的犀牛》一定会感动所有真心实意热爱动物的人们。


07.《宇宙的奥秘:开普勒、伽利略与度量天空》/[]托马斯·德·帕多瓦(Thomas de Padova)著,盛世同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10  

索书号:P159-49/34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0/39人评价

内容简介:四百年前,两位截然不同的科学家突破了当时已知世界的边界。1609年在威尼斯,伽利略·伽利雷透过望远镜观察星辰,并制作仪器和进行实验。在布拉格,科班出身的神学家约翰内斯·开普勒发现了行星运动定律,奠定了近代天体物理学的基础,并思考着宇宙的宏伟构造。托马斯·德·帕多瓦以至今较少受到关注却扣人心弦的通信往来为基础,讲述了这两位类型如此迥异的学者之间不对等的关系,以及他们如何在同样的时刻却以各自的方式探索星辰的奥秘。在彼此的鉴照下,他们的远见与固执、睿智与无知得以呈现。这是一部介绍新科学的崛起以及近代来临之际的巨大变革的作品。


08.《沙滩上的智人:带着人类演化史去度假》/[]-巴普蒂斯特·德·帕纳菲厄(Jean-Baptiste de Panafieu)著,杨昊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21.02  

索书号:Q981.1/34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0/43人评价

内容简介:人类从何而来?

人科的其他物种为何会消失而智人崛起?

人类的演化是渐进式的还是跃升式的?

在演化过程中,我们何以成为今天意义上的人类?

未来的人类将如何演化?

所有这些问题,都将在这里找到答案!

如今我们知道,第一批智人出现在30万年前的撒哈拉地区。然而他们并不是唯一居住在这个星球上的人类,曾经的地球,经历过人科动物的繁盛期,又经历了无比漫长而残酷的进化选择,才使得今天的我们在人类的谱系图中脱颖而出。

我们之所以痴迷于研究人类的演化史,是因为它不但揭示了我们的起源,还揭示了我们的本质,乃至我们的未来。

让我们跟随法国学者让-巴蒂斯特·德·帕纳菲厄的脚步,踏上与我们的先祖会面的历程。在这场兴致勃勃的旅途中,你将收获前所未有的关于人类的故事。


09.《史前的现代化:从狩猎采集到农业起源》/陈胜前著;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09  

索书号:S-092/28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6/39人评价

内容简介:农业起源与人类起源、文明起源并称考古学三大“起源”问题。它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起源”事件。它引发的一连串变革,可与工业革命对近现代世界产生的影响相媲美。它是欧洲考古学泰斗柴尔德眼中的“新石器革命”,也是这本书探讨的“史前的现代化”。

中国幅员辽阔,气候多样,环境复杂,在不同地域生活的狩猎采集者各有其生存策略,不同地区农业起源的过程也完全不同。从狩猎采集到农业产生,发生了哪些转折性事件?为什么在有的地方农业呈燎原之势,而有的地方迟迟不肯出现农业的萌芽?本书介绍了关于农业起源问题的各种定义和理论方法,利用当今气象站资料模拟了史前狩猎采集者的生计策略,结合考古发现回答了中国农业起源过程中种种复杂的问题,为我们重现这一变革中的细节。


10. 《辉煌信标:美国灯塔史》/ []埃里克·杰·多林著,冯璇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06  

索书号:U644.42/1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5/78人评价

内容简介:本书通过丰富的史料,向我们介绍了美国灯塔从兴起到发展,再到现在成为海岸风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精彩历史。本书包含了灯塔照明和警报设备的发展史、灯塔塔身建筑的发展史、灯塔管理机构的发展史,等等。阅读本书,就仿佛是在参观一个展品丰富、内容翔实的灯塔博物馆。

本书的核心是人与灯塔的关系。书中最为精彩的就是守护人的故事。灯塔是为了保护人而存在的,但书中不乏守护人为了保护灯塔而献出生命的感人至深的故事。作者埃里克•杰•多林的生动描述,可以让读者深刻体会到,灯塔与自然的抗争,也是人与自然的战斗;灯塔最终融入自然风景,就是人与自然和解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