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馆藏图书推荐系列·第三期

     访问次数: 14


01.《怎样观察一棵树:探寻常见树木的非凡秘密》/ [美]南茜·罗斯·胡格(Nancy Ross Hugo)、[美]罗伯特·卢埃林(Robert Llewellyn)著,阿黛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09  

索书号:S718.4/23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9.1分/963人评价

内容简介:人人都知道树长什么样子,对吗?但你真的观察过红花槭上精巧的花朵吗?或是鹅掌楸正在萌发的嫩叶?水青冈的枝条?当你仔细观察一棵树时,一个被形状和细节填充的新世界会向你敞开大门——你将看见你不曾知晓的美,你将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去欣赏树木。当你能够从一棵树的生长轨迹中感受生命的四季,你会真正领略自然那激励人心的力量与美妙。

《怎样观察一棵树》邀你将细致敏锐的目光投向身边常见的树木,并关注一些罕见却易于观察的树木特征。作者将定期细致观察树木的收获娓娓道来,清晰地列举了改进观察方法的策略,图文并茂地呈现了树木微妙而常被忽略的细节构造。对美国白栎、荷花玉兰、北美乔松、北美鹅掌楸等10种常见树木的深入描摹会让你感受到许多小小的震动,重新发现身边的自然奇迹。


02.《看不见的森林:林中自然笔记》/[美]戴维•乔治•哈斯凯尔著,熊姣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01  

索书号:S7-49/7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9.0分/1826人评价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森林观测笔记。

在这本书里,一位生物学家以一年的时间为主线,在每次的观测中,为我们揭开藏森林一平方米地域里的秘密。

在这本完全原创的书里,生物学家戴维以一小片森林作为整个自然界的缩影,向我们生动地展示了这片森林和居住其中的栖息者的生活状况。

书的每一章都以一次简单的观察结果作为开头,比如藏在落叶层里的火蜥蜴,春天里野花的初次绽放。通过这些观察,戴维织就了一个生物生态网,向人们解释了把最小的微生物和最大的哺乳动物联系起来的科学观点,并描述了延续数千年甚至数百万年的生态系统。戴维每天都会在这片森林里漫步,梳理出各种以大自然为家的动植物间复杂而又微妙的关系,因此每一次寻访对于他来说,都象征着一个自然故事的缩影。

本书优美的语言使读者把阅读过程看作一次寻找大自然奥秘的盛大旅行,而作者则像导游,带领大家探索存在于我们脚下或者藏在我们后院里的奇妙世界。


03.《树的秘密生活:它们如何生存,如何与我们息息相依》/[英]科林·塔奇著,姚玉枝、彭文、张海云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01  

索书号:S718.4/24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2分/174人评价

内容简介:对于树,我们的浪漫性追求与我们的功利性追求常常将我们和它们的关系置于尴尬的处境。

走向任何一个极端都是不能指望的。还是让我们作为一个共同体中的朋友来了解它们,欣赏它们,并怀着息息相依的感情对待它们,因为这是我们持久相处,我们共同的家园持久存在的基础。有人心甘情愿写了一本关于树的书,告诉我们许多它们的,以及我们和它们的故事。让我们一起翻开来阅读。

这是一本主要与树木科学相关的书,运用现代科学的手段,告诉我们有关树木的知识。书中的内容,大部分是关于树木是怎样诞生的、树木的种类、生长分布及其成因;它们在自然界中是怎样生存的,与周围的生物是怎样竞争与合作。在书的最后一章,是关于我们应当如何利用树木,以及树木能为我们提供什么。

本书所讲述的科学不像通常的那样,对人类的智慧和能力大加歌颂,而是真正体现了一种尊重的精神。


04.《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修订珍藏版)(精)》/[美]丹尼尔·查莫维茨著,刘夙译;武汉:长江文艺出版社,2018.08  

索书号:Q94-49/33-2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7分/121人评价

内容简介:走进你不知道的植物世界,思考生命真实的存在!

捕蝇草是怎样知道闭拢叶子的时机的?它真的能感觉到昆虫微小、细长的腿吗?樱花树又是怎样知道何时应该开花的?它们真的能记住天气吗?  

几个世纪以来,我们不断惊异于植物的多样性和形态。著名生物学家丹尼尔查莫维茨现在将在《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这本书中,对植物如何体验世界给以严谨而引人入胜的简介,包括它们所看到的颜色还是它们所遵守的时刻表。


05.《植物塑造的人类史》/史军著;北京:现代出版社,2021.04  

索书号:Q94-49/56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3分/80人评价

内容简介:人类身体、文化、社会的演化是完全随机的过程,还是有着必然的趋势?

答案并不在人本身,而在那些绿色植物身上。

植物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的食物、文字以及社会组织结构都受到植物的支配,我们的经济、贸易以及对世界的探索都受到植物的支撑,甚至连我们的厨艺、肤色和长相都是由植物决定的。

本书讲述了这个有关文明演化的宏大故事。从促使人类定居的小麦和水稻,到改变世界的花椒和土豆,再到牵动世界贸易神经的大豆,植物的力量显而易见。人类驯化了植物,植物却塑造了人类。

同时本书对一些并不起眼的事物,背后隐藏着的文明演进的密码,进行了颇具新意,甚至是颠覆性的破译和解构,富有趣味并发人深思。如在达尔文的理论,根本没有“优胜劣汰”这个词语;我们喜欢吃酥脆的食物,是人类祖先喜欢吃植物叶片和昆虫外壳的演化记忆;人类也有被转基因的可能,等等。另外,本书精选了中外珍藏古籍中的百幅精美彩色植物赏鉴图片,给人以赏心悦目的阅读体验。


06.《种树的人》/[法]让·吉奥诺著,秦三澍译;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2020.08  

索书号:I565.45/366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8分/34人评价

内容简介:《种树的人》是让•吉奥诺的经典小说,讲述了普罗旺斯荒地上一位孤独的牧羊人,将内心深处对死去家人的思念,转化成对大自然的关怀与大爱,一生投入造林的故事。四十年来,他从不间断,每日种下一百颗橡实,最终让这片不毛之地重焕生机。他以自己的毅力完成了上帝才能做到的事,却从不邀功,最终安静离开人世。德国插画师昆特•布霍茨特别为本书绘制了插画,绿意盎然的色调和细腻的笔法,生动呈现了牧羊人平静的生活和他培育起的广袤森林。


07.《草木的理想国:成都物候记》/阿来著;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2.03  

索书号:I267.1/710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7.0分/859人评价

内容简介:一个城市是有记忆的。凡记忆必有载体作依凭。然而,当一个城市的建筑不可能再来负载这个城市的记忆时,那么,还有什么始终与一代代人相伴,却又比人的生存更为长久?那就是植物,是树。

阿来说过,我不能忍受自己对置身的环境一无所知。有人认为这是狂妄的话,他却认为这是谦逊的话。既然我们身处如此开阔敞亮的自然界,为什么不试图以谦逊的姿态进入它、学习它呢?阿来认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要尽力去了解这个世界。于是,便有了这本与众不同的小书。

帕慕克说过:我们一生当中至少要有一次反思,引领我们检视自己置身其中的环境。阿来写就的这组关于成都的花木记,其意义也正在于此。


08.《花卉圣经》/[荷]斯奥道勒斯·克拉迪斯、[英]约瑟夫-达顿·胡克、[法]皮埃尔-约瑟夫·雷杜德著,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06  

索书号:Q949.4/17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9.1分/1001人评价

内容简介:这本花卉图谱,是从16世纪试图再现伊甸的“主教花园”和刚发现的美洲大陆的新奇花卉,到19世纪末在喜玛拉雅山上的冒险收集,本书的179幅花卉图谱,选自数十本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图谱画集,这些西方“地理大发现”中激动人心的物种记录,每一幅都是由300多年来最杰出的花卉画家精心绘制而成,本书所选的这些制作精美、描绘生动的花卉图谱,不仅是对各种新奇物种的系统整理和形象再现,更在其一丝不苟的不动声色中,记录了16世纪以来西方“发现世界”的狂喜。

其每张图片,都已以数十种语言,数百种版本连续三百年流布世界各地。这些作品,代表着植物图谱绘画专业的最高水准,至今未被超越。

这本书是人类最有活力的时期,蓬勃发展的科学、无穷探索和冒险精神所催生的产物。它包含着科学的专业精神和神圣之受,融最虔诚思想和高最超技艺于一体而再现世间的神奇美丽。


9.《无尽绿》/宋乐天著;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11  

索书号:I267/3213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1分/1153人评价

内容简介:《无尽绿》是一本以植物为主角的江南风物散文集,涉及回忆、考证、风俗与工艺。在植物的自然属性与所给人美的愉悦之外,突出的是植物与人的日常相关的“物用”,以及这种“物用”和人发生联系以后,在人的生活中所产生的情感。因为有亲身经历和亲手经验做底子,所以写起来不虚,文字朴素而真切动人。春日连绵照眼的紫云英与新绿茶树,于合适季节亲手制作出的乌糯米饭与木莲豆腐,还有秋日香气沉沉的桂花晴雨录,这些都是我们置身其中、日常生活里鲜明的“无尽绿”。

全书四色印刷,179幅精美摄影作品,随书附赠两张明信片。


10.《植物学通信》/[法]让-雅克·卢梭、[法]让-雅克·卢梭著,熊姣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01  

索书号:Q94-49/19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2分/782人评价

内容简介:那位《忏悔录》《社会契约论》《爱弥儿》的作者怎么又扯上了植物?的确,在相当长时期内,学校里、社会上并没有人告诉我们卢梭还关心过植物,更没有讲清楚卢梭的非凡思想与植物学有何关联。

在《忏悔录》(Confessions)中,卢梭声称他本来有可能成为一名伟大的植物学家:“因为我知道,世界上没有哪项研究比植物学研究更适合我天然的品味。”这部写于卢梭晚年的作品不是这位思想巨人的学术著作,而是一部通俗的植物学小品,原书名义上写给一个5岁小女孩的。文笔优美,对植物的讲解清晰有趣。这也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撰写的最伟大的博物学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