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馆藏图书推荐系列·第五期

     访问次数: 35


01.《洞见:从科学到哲学,打开人类的认知真相》/(美)罗伯特·赖特著,宋伟译;北京:北京联合出版社,2020.08  

索书号:B-49/66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0/3738人评价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颠覆认知的洞见之书。作者将佛学中的哲学思想和现代心理学、进化心理学、现代脑科学等研究领域的前沿成果相互印证,帮助我们认清基因载体、进化心理和人类自我意识之间的因果关系,将我们从自然选择的局限视角中解放出来。

让我们冲破大脑错觉,发现更真实的自我;以超然的视角,抵达更广义的同情;洞见事物的真相,真正体验到世界的本原之美。


02.《忧郁的热带》/[法]克洛德·列维-斯特劳斯著,王志明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09  

索书号:C912.4/111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9.1/3138人评价

内容简介:《忧郁的热带》是结构人类学宗师列维-斯特劳斯的著名的思想自传,更是人类学历史上的经典著作之一。青年时代,列维-斯特劳斯亲访亚马逊河流域和巴西高地森林,在丛林深处寻找保持最原始形态的人类社会。本书记述了他在卡都卫欧、波洛洛、南比克瓦拉等几个最原始部落里情趣盎然、寓意深远的思考历程与生活体验。

列维-斯特劳斯以全新的路径、开放的眼光,根据敏锐的洞察力,辅以生动丰富的想象和细腻的笔触,将这些部落放在了整个人类发展的脉络之中,提出了引人入胜的相互印证和比较研究。

《忧郁的热带》是一部对促进人类自我了解具有罕见贡献的人类学、文学及人类思想的杰作。


03.《小岛经济学:鱼、美元和经济的故事》/[美]彼得·希夫、[美] 安德鲁·希夫,胡晓姣、吕靖纬、陈志超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17.03  

索书号:F0-49/43  馆藏地点:横江校区综合阅览室

豆瓣评分:8.1/5519人评价

内容简介:你一定非常想知道:通货膨胀到底是怎么来的?

为什么中国要购买那么多的美国国债?

扭转恶化的经济状况是该花钱,还是存钱?

为什么有些国家很富有,而另外一些国家却很穷?

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又是怎么发生的?

如何对经济领域的各种现象进行专业而又生动的分析,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如何让从9岁到90岁的读者都能通过一本书洞悉日常生活现象背后的经济规律,更是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小岛经济学》就是这样一本书,它通过插图、幽默的措辞以及讲故事的平实手法,将经济学从高不可攀的架子上取下来,放回到厨房的餐桌上。它本就该属于那个地方。

这个关于鱼、渔网、存钱、借钱的故事揭示了经济是如何运行的,映射出当今经济体制与政策暗藏的漏洞。希夫兄弟以机智幽默的手法阐释了经济增长的根源,贸易、储蓄及风险三者的重要性,滞胀的根源,利率的影响,政府的刺激机制、消费信贷的破坏性本质等问题。这些问题经常被讨论,却常常被误解。对于那些想走出误区,理解经济学基本理论与常识的读者,这本书会带来惊喜。


04.《走出唯一真理观/陈嘉映著;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05  

索书号:I267.1/1345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6分/6873人评价

内容简介:本书是陈嘉映先生选编自己于2007—2018年间所作演讲、访谈与评论结集。

有不同的道,从前有不同的道,现在有不同的道,将来还有不同的道。重要的问题不是找到唯一的道,而是这些不同的道之间怎样呼应,怎样交流,怎样斗争。你要是坚持说,哲学要的就是唯一的真理体系,那我不得不说,哲学已经死了。

哲学,尤其今天的哲学,不是宣教式的,不是上智向下愚宣教。我们之所求,首先不是让别人明白,而是求自己明白。

“我个人想要的是,认真思考,认真表述这些思考,召唤爱思考的人来一道思考。”


05.《回归故里》/[法]迪迪埃·埃里蓬著,王献译;上海:上海文化出版社,2020.07  

索书号:I565.55/21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8/15837人评价

内容简介:《回归故里》是法国哲学家、社会学家迪迪埃·埃里蓬结合自身经历创作的一部反思性社会学著作。父亲去世后,作者迪迪埃·埃里蓬决定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兰斯,重新了解他最初诞生的社会阶层和那群他已经告别三十年的人。他重返过去,回顾家族的历史,回忆童年时身处的工人阶级阶层,回溯了他如何从工人家庭的穷孩子成为法国著名的知识分子……

在这场极为内在又颠覆的心灵之旅中,作者思考了社会阶层、学校教育、身份建立等一系列主题,通过梳理集体决定论中不同个体的命运轨迹,剖析了不同社会环境下,人的“个人选择”是如何被影响、被决定的。


06.《竹不如肉:西方古代艺术史上的权力和身体》/张宇凌著;北京:中信出版社,2020.01  

索书号:J110.92/13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建筑艺术阅览室

豆瓣评分:8.3/858人评价

内容简介:从公元前三千多年的古埃及到今天,从希腊、意大利、法国、俄罗斯到中国,在艺术史中穿凿“虫洞”,搭建不同时空的通路。古雅典人民英雄雕塑在工体北门影现,伦敦艺术大学前校长跟古埃及法老选择同款造型,听见耶路撒冷的审判在《憨豆先生》的插曲里回响,闻到身体精油的芳香从古希腊运动馆直 达你的健身房……“研究者的乐趣就在于,找出那些挑战魔镜的沉默证物,对它不停追问下去,等到它理竭词穷,它才会向你展示非你所愿的奇观。”“汉代的中国人和公元前6世纪的伊特鲁里亚人,不约而同地在死亡面前展现了夫妇宴饮的图像,仿佛死亡就是两只旧酒杯几乎听不见的轻轻一碰。”

从古埃及的《纳芙蒂蒂王后胸像》、古雅典的《握手言别》雕像、古罗马的《忧郁的罗马人》雕像,到中世纪的《夫人与独角兽》壁毯、文艺复兴时期的耶稣造像和艺术审查,再到现代的西尔维娅•斯莱的女性主义画作,作者选取了西方艺术史上的一些名作,并透过作品解读背后的思想和文化 ,带领我们展开了一段大开眼界的艺术之旅。


07.《攀岩人生:自我超越的力量》/[美]汤米·考德威尔著乔菁宋明蔚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20.03  

索书号:K837.125/66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豆瓣评分:9.0/291人评价

内容简介:汤米·考德威尔以相当诚实的方式分享了自己成长与冒险的旅程,你可以从无数细节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少年汤米的手足无措、尴尬青春;青年汤米在成人世界里经历的猜忌、迷茫、失败;到最后探索未知的自我, 放开心胸让自己成长,学会与他人分享。如今已经40多岁的汤米,人生经历十分传奇,被恐怖分子挟持、被迫杀人、惨遭断指、不幸婚变,但每多碰到一次挫折,就多一分坚定的意志。他把目光放在无数人心目中那项“不可能的任务”上——光滑如镜、垂直高度900多米的绝壁“黎明墙”。他必须依靠几微米的皮肤接触,几毫米的岩石边缘,脑海中千万个动作,并以无懈可击的精确度执行才能成功。历时7年时间,汤米最终完成了这项壮举,重新定义了攀岩这项运动,也拓展了生命的可能性。

这本书写的不仅仅是攀岩,而是我们普通人都会经历的渴望与恐惧、纠结与挣扎,展示了人类最高水平的努力、永远无法磨灭的精神和决心。


08.《数学与生活2:要领与方法》/ [日]远山启著,甘菁菁译;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20.09  

索书号:O1-49/213/2  馆藏地点:横江校区综合阅览室

豆瓣评分:8.7/24人评价

内容简介:本书为日本数学教育议会创立者远山启的数学教育科普作品。书中通俗解读了数学教育中的重点、难点知识,用直观的方式梳理了“量与数”“集合与逻辑”“空间与图形”“变数与函数”的知识体系,并结合作者多年的教学与研究经验,向读者传授了独创的教学方法与学习技巧,引导学习者掌握具有发展性的思考方法,真正从原理上理解数学知识。


09.《优雅的守卫者:人类免疫系统的故事》/[美]马特·里克特著,秦琪凯译,林之[校];北京:中信出版社,2020.06  

索书号:R392/27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5382人评价

内容简介:一名绝症患者从坟墓中复活,一场抗击艾滋病毒的医学奇迹,两名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女性发现自己的身体在攻击自己……《优雅的守卫者》通过介绍长达数个世纪的科学探索,独特地将这些动人的个体的故事编织在一起,解开了我们疾病和健康的奥秘,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介绍了我们的免疫系统。

免疫系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防御系统,它守护着我们对抗疾病,治愈伤口,维持秩序和平衡。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它已经过不断磨炼,以面对所有可能的威胁。然而,尽管免疫系统是如此复杂精妙,但它依旧容易因疲劳、压力、营养不良甚至过度卫生等因素而受到损害。是的,它是一种脆弱的奇迹武器。
作为一位杰出的记者、作家,普利策奖得主马特·里克特以扎实的材料和动人的笔触,为我们讲述了属于科学的侦探故事。从黑死病到20世纪的疫苗和抗生素突破,再到革新性免疫学研究的实验室,这也许是我们这个时代尤为特殊和重要的医学故事。


10.《我们为何建造》/[英]罗恩·穆尔著,张晓丽、郝娟娣译;南京:译林出版社2019.08  

索书号:TU2/238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建筑艺术阅览室

豆瓣评分:8.2117人评价

内容简介:我们或许正身处建筑史上最富戏剧性的时代:成片的摩天楼可能一年之内就被更新,大批新城市如雨后春笋般在世界各地涌现,建筑师则不断刷新着人们对建筑环境的认知。《我们为何建造》重点探讨了建造活动背后的人类欲望与情感,并以此为主线,串起了古往今来、横跨东西的众多建造案例:从久经沧 桑的埃及金字塔,到命运多舛的世贸大厦;从宏伟规整的欧洲宫殿,到幽静神秘的日本庭院。穆尔在书中全方位地展现了建筑在精神层面的价值内涵,也为人们体认自身提供了一面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