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馆藏图书推荐系列·第七期

     访问次数: 13


01.《知觉之门(插图本):赫胥黎异质三部曲》/[英]阿道司·赫胥黎著,庄蝶庵译;北京: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20.04  

索书号:B845/16-2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8分/215人评价

内容简介:阿道斯·赫胥黎晚年时应朋友之邀,亲自尝试了从一种名为佩奥特的仙人掌中提取出的活性成分——麦司卡林,并且导致了诸多幻觉的出现。同时,赫胥黎的朋友以及妻子也在旁录下了整个过程。事后,经历过幻象的赫胥黎内心无法平静,便根据脑海中的种种回忆,以及重听录音中自己的喃喃细语,再加上自己对于幻觉的种种思考,写下了《知觉之门》一书,并在之后又写作了它的续篇《天堂与地狱》。两篇上下呼应,借着对幻觉的解读,探讨了超越整个时代的终极问题:人脑究竟有没有极限?当利用外部因素打开大脑紧锁的神秘之门,人会不会成为无限?——“清除一切迷障,知觉之门将开,万物显出本相:如其所是,绵延无止。”

另值一提的是,在阿道斯·赫胥黎临死之时,面临巨大的病痛,他给妻子在纸上努力写下了最后的遗言:“LSD, 100微克,肌内注射。”


02.《倦怠社会》/[德]韩炳哲著,王一力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19.06  

索书号:C91/205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7.8分/6075人评价

内容简介:否定性的社会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充溢着积极性的社会。

从这一范式转移出发,韩炳哲展示了当今社会的病理形态,其中包括忧郁症、注意力缺乏症、过劳症等精神疾病。它们不是传染病,而是梗阻症,不是由否定性的、免疫学上的他者导致,而是源于过量的肯定性。

因此,一切免疫学式预防和抵抗措施都失效了。韩的论述最终以一个社会远景结束,他有意赋予其一个含有歧义的名称“倦怠社会”。其中,生命变成了生存,生存导向对健康的狂热崇拜,健康带来了疾病和僵死。

失去了死亡的否定性,生命自身僵化成为死亡。

一部为当下全球化时代做出诊断的重要作品。


03.《军团与方阵:希腊罗马步兵对战实录》/ (英) 麦克·科尔著,滑朝阳译;南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0.03  

索书号:E192/4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2分/32人评价

内容简介:自古巴比伦时代起,重步兵就统治着战场。他们肩并肩站在一起,手持长矛与盾牌,俨然铜墙铁壁。正是这种重步兵方阵,使希腊成为西方世界的主导力量。此后,经过马略改革的罗马军团,从战术层面破解了希腊方阵,终称霸地中海。本书聚焦于军团与方阵对决的时代,深入研究当时军队的战术与装备,挑选了六场具有代表性的关键战役来进行详细分析,即公元前280年的赫拉克利亚之战、公元前279年的阿斯库路姆之战、公元前275年的贝尼温敦之战、公元前197年的库诺斯克法莱之战、公元前190年的马格尼西亚之战和公元前168年的皮德纳之战。作者从原始资料出发,以專业的军事史视角,对这些改变了地中海世界命运的决战做了生动叙述。


04.《娇惯的心灵:“钢铁”是怎么没有炼成的?》/[美]格雷格·卢金诺夫、[美]乔纳森·海特著,田雷、苏心译;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07  

索书号:G649.712/123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1分/758人评价

内容简介:从幼儿园开始,孩子们的每一天都要受到父母的严格安排和设计。放学后,不再能自由玩耍,而要参加各种补习班以及其他有人组织并监管的活动,唯一的目的就是要超过其他孩子。

生于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却惯于在社交媒体构筑的虚拟世界里寻找意见的共鸣,面对不同的观点和立场,他们往往用举报的方式来消除自己的不安全感。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美国青少年患抑郁症和焦虑症的比例大幅激增,自杀率呈现急剧上升的趋势。心理焦虑,已经成为大学生寻求心理治疗的首要问题。

与其为孩子铺好路,不如让孩子学会如何走好路。有些善意的保护可能会适得其反,过度保护和过度教育,反而会让我们的孩子成为“脆弱的一代”。这不能简单归咎于父母和教育管理者,更不能归咎于“娇惯”的孩子,全社会应共同反思和努力做出改变。


05.《棋王·树王·孩子王》/阿城著;南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6.03  

索书号:I247.57/722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7分/321人评价

内容简介:内容包括以往版本都有的《棋王》《树王》《孩子王》三篇中篇小说,以及以往版本所不具备的画家曹力为作者画的漫画像、多张相关的作者照片,还包括以往各版本(意大利文版、日文版、旧简体版、台湾繁体版)的序言。


06.《谁在看中国画》/[英]柯律格著,梁霄译;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04  

索书号:J212/286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建筑艺术阅览室

豆瓣评分:8.3分/400人评价

内容简介:在《谁在看中国画》这本书中,作者讲述了中国及其他国家的观看者如何无可争议地塑造了“中国绘画”这一伟大的艺术传统。他认为,中国境内的观看者对“中国绘画”的演变至关重要。通过考察描绘观看绘画的场景的作品,他向读者介绍了观看者的理想类型:士绅、帝王、商贾、民族和人民。在讨论中 国艺术观看者的变化时,柯律格强调,中国文化中意象的多样性,使我们无法明确概括出“中国绘画”的构成。探索艺术作品与观看者之间的复杂关系,将使我们对“中国绘画”这一概念的形成和变革产生新的认识。


07.《从西郊到南郊:北魏的迁都与改革》/康乐著;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07  

索书号:K239.2/9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豆瓣评分:8.7分/321人评价

内容简介:“西郊”与“南郊”指的是两种不同的国家祭典——“西郊”是拓跋人的祭天大典,代表北亚草原游牧文化的一支;“南郊”则是汉族王朝国家祭典的核心,同样也是祭天仪式。从西郊到南郊,意味着游牧之俗向华夏之风的转变。

在北魏史的研究中,孝文帝的汉化改革历来为史家所重视。本书追根溯源,从嘎仙洞鲜卑石室的发现讲起,对北魏内部势力进行细分,极具创见地提出“代人集团”这一重要概念,指出其居于北魏政权的核心地位,再以统计学的方法,揭示改革前后各方势力的消长。在讲述孝文改革之前,作者首先回顾了文明太后的崛起之路与统治手段,她推动的俸禄制、三长制、均田制,实为孝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对于孝文改革,作者则详人所略,另辟蹊径,敏锐地抓住以祭典为代表的礼制改革,并着力探讨孝道与北魏政治间的关系。

孝文帝热烈推动的迁都与改革,对后世影响甚巨,改变了中古史的走向。何以如此?本书洞幽察微,对这一复杂问题进行了解答。


08.《辛弃疾的诗词人生》/王晨著;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21.03  

索书号:K825.6/1241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豆瓣评分:9.2分/55人评价

内容简介:本书从文人笔记和辛弃疾的诗词文章、奏疏等史料出发,兼采今人观点,力求展现辛弃疾文武全才的多样性面貌。通过史料和文本分析,描摹出辛弃疾才华盖世又悲壮曲折的一生。将他在隆兴、开禧北伐两次时代大潮中的文人风骨,和历经高宗、孝宗、光宗、宁宗四朝的仕途蹭蹬及背后的深层原因都展现了出来,是一本让读者深入了解辛弃疾的不可多得的佳作。


09.《数学的精神、思想和方法》/米山国藏著,毛正中、吴素华译;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10  

索书号:O1-0/71  馆藏地点:横江校区综合阅览室

豆瓣评分:9.3分/43人评价

内容简介:数学知识与计算只是第二位的,最重要的是培育学生的数学素养。很多研习数学的人,特别是数学教师,深受这部数学启蒙名著的启发,理解了数学的精髓,找到了数学教育的真谛。

本书是非常有影响的数学教育名著,精辟论述了数学的精神实质、思想、方法,为读者勾画出了整个近代数学的沿革和它多姿多彩的面貌。对于如何向学生传授数学的精神、思想和方法,作者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见解。本书风趣生动,仿佛是一位长者在讲述一个曲折、奇妙又颇具启发性的故事。本书是长销不衰的数学启蒙佳作,深受数学教师和数学爱好者的欢迎。


10. 《不存在的人:从精神分裂、人格解体、离体体验……探索自我感从何而来》/[美]阿尼尔·阿南塔斯瓦米著,李恒熙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08  

索书号:R749.4/24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1分/117人评价

内容简介:格拉汉姆得了科塔德综合征,他声称自己已经脑死亡,用各种方式尝试自杀,他会去墓地,在那里待很长时间,因为他觉得在那里时才是和自己在一起。

戴维患上了身体整合认同障碍,一直想切除自己的腿,他觉得这条腿虽然长在自己身上,却不像是自己的,反倒像一个入侵者。

扎卡里经常出现癫痫发作,发病时似乎获得了超自然的体验,感觉非常愉悦,周围的东西变得更加清晰,时间也慢了下来,似乎和宇宙合二为一了。

我们大多数人都很幸运地有一种“正常”的自我感,但并非人人如此——精神疾病患者的自我感通常是支离破碎的。科塔德综合征、身体整合认同障碍、阿斯伯格综合征、狂喜癫痫、精神分裂、人格解体、离体体验……在几乎每种精神疾病中,你都可以看到,自我感的各个方面都与身体有着错综复杂的联系。探索这些精神疾病,为以下问题带来了全新的、震撼的理解:“我”究竟是谁?它位于心智、大脑或身体的什么地方?

科学记者阿南塔斯瓦米围绕精神疾病进行了大量深度采访,整合心理学、精神分析学和神经科学的知识,带领读者经历一次激动人心的科学与智识之旅。他巧妙地审视了脑、身体、心智、自我和社会之间令人困惑的联系,揭示了人类自我感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