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馆藏新书推荐系列·第三期

     访问次数: 59


01.《无知的教师:智力解放五讲》/[法]雅克·朗西埃著,赵子龙译;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2020.01  

索书号:B565.6/3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9.0分/696人评价

内容简介:本书是法国当代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朗西埃的哲学奠基之作,其中的思想要点,贯穿了他之后所有的研究。而本书写法,像是讲述故事,讲了一名法国教师雅科托的不凡经历。雅科托依据一本传统的小说课本,创设了他的教学法,他从书中的第一句话开始,教给只字不识的人如何阅读。而其中关键,就是教师自身并不授以具体的知识,鼓励学生运用自己的认识能力,教师只用“验证”学生是否学会。所以这套办法,甚至可以授以贫民父亲,让他们教孩子读书识字,解放智力。这不仅促生了一种社会改良的有效办法,更提出了一种平等的哲学。


02.《社会理论二十讲》/[德] 汉斯·约阿斯、[德] 沃尔夫冈·克诺伯著,郑作彧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09  

索书号:C91/226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9.5分/393人评价

内容简介:本书由作者多年在芝加哥大学、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哥廷根大学等美国及欧洲各大学教授社会学课程的讲稿整理成册,全面介绍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法国、美国、英国的社会学领域的新进展,包括帕森斯的规范论功能主义、新功利主义、冲突社会学、哈贝马斯的沟通行动理论、卢曼的功能论、吉登斯的结构化理论、结构主义与后结构主义、布迪厄的文化社会学、法国的反结构主义、女性主义社会理论、新实用主义等内容。

在本书中,作者不仅打破了社会学理论研究的“美国中心主义”视角,建立了一个更为全面的现代西方社会理论框架,而且还令中国读者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西方社会理论的发展及其丰富性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并对西方学者自身在社会理论解读视角方面的多样性有一个切身的体会。


03.《创新者的任务》/[美]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美]泰迪·霍尔、[美]凯伦·迪伦、[美]戴维·S.邓肯著,洪慧芳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19.02  

索书号:F273.1/106  馆藏地点:横江校区综合阅览室

豆瓣评分:8.2分/259人评价

内容简介:为什么创新如此难以预测及维持?

因为我们一直以来都没能提出正确的问题。

继持续性创新及颠覆性创新之后,全球创新领域的知名专家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又提出了新的理论——用户目标达成理论。

作者认为,尽管颠覆性创新的竞争模式非常有效,但它并不能告诉商家该去哪里寻找商机,也不能指导企业如何创新。而且,当用户购买某种产品或服务时,他们就是在“雇用”产品来完成一项任务。如果这款产品能够胜任,用户便会再次购买或使用;如果这款产品无法胜任,那么用户就会转向雇用其他产品。

基于此理论,作者认为,企业只有搞清楚自己的任务是什么,即用户为什么要“雇用”或不“雇用”他们的产品或服务,用户在特定的情境中需要达成什么任务(或获得什么进步)才会购买这些产品或服务,这样企业才能重新定义所处的行业、市场以及竞争对手,重新找到商机,进行精准创新。


04.《动物的秘密语言》/[美]雅尼娜·拜纽什著,平晓鸽译;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7.06  

索书号:H026/2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豆瓣评分:8.5分/92人评价

内容简介:人类的语言,只是大自然中千千万万的语言之一。那么动物又有什么样的语言呢?它们之间如何交流、如何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

海豚能发出多少种声音?

斑马为什么喜欢在杆子上蹭痒痒?

企鹅为什么要伸长了身体走路?

大猩猩“咯咯”笑是因为开心吗?

狮子为什么要绕着自己的臀部转圈圈?

长颈鹿在什么情况下会进行“脖颈搏击”?

大熊猫的叫声传达了哪些重要信息?

在本书中,动物的这些基本行为被一一讲述。作者用风趣、生动的语言,精准、有趣的插图把动物心理与其行为之间的微妙关系展现得淋漓尽致。

它是什么物种,从哪里来,它可能想要、需要或者能做些什么事情……想解开动物“秘密语言”背后的谜题吗?从观察开始吧!


05.《隐谷路:一个精神分裂症家族的绝望与希望》/[美]罗伯特·科尔克著,黄琪译;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21.10  

索书号:I712.55/189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9.2分/5162人评价

内容简介:在外人看来,美国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市的加尔文一家是一个完美的中产家庭:丈夫多恩热情洋溢,是一名自信满满的空军学院军官,妻子咪咪则是来自得克萨斯州一个上层家庭的大家闺秀,他们还有12个可爱的孩子。

但在这种表明的光鲜下,一股这对夫妇无法理解的力量正在涌动。短短十年间,12个孩子中的6个先后罹患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另6个孩子则在恐惧中等待,等待自己成为下一个,等待更多痛苦和伤害的降临。在超过半个世纪的时间里,癫狂、屈辱和暴力从未饶恕过这个家庭,笼罩在这个家庭之上的也远不止自残和谋杀。基于对所有健在当事人的采访和大量医学档案资料,作者罗伯特·科尔克以饱含同情和悲悯的笔触讲述了精神分裂症吞噬这个家庭的全过程。

在承受无尽苦难的同时,这个特殊的家庭也为探寻精神分裂症的病因和治疗方法带来了一丝希望。以加尔文一家的故事为脉络,科尔克在书中梳理并穿插了过去一个世纪医学界有关精神分裂症病因的观点和争论、这种疾病治疗方法的演变、社会对精神分裂症病人及其家人的偏见和歧视。从弗洛伊德与荣格的分歧与决裂,到整整一代治疗师将病因归咎于“精神分裂症妈妈”,从理论家们抛弃疾病的概念执着于对其进行颠覆,到医学研究者抽丝剥茧寻找这种疾病的生物学原因,本书都一一做了介绍。《隐谷路》最终把注意力聚焦在几名医学研究者上,讲述了他们以这个特殊的家庭为样本,在过去数十年间为解开精神分裂症之谜做出的不懈努力,以及发现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的曲折和突破。


06.《极乐生活指南》/孔亚雷著;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2021.12  

索书号:I106/311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文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3分/201人评价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具有国际视野的文学评论随笔集,精选作者多年来创作的文章共二十篇,全面展现了作者作为小说家、翻译家独特的文学视野和非虚构写作上的精致文笔。一方面,它对世界各国的知名或新锐作家、诗人进行了深入细致而又眼光独到的长篇评析和推介,这其中既有广为人知的《爱丽丝漫游奇境》、村上春树、雷蒙德·卡佛、保罗·奥斯特、莱昂纳德·科恩等,也有经由本书作者译介而在近年来广受瞩目的詹姆斯·索特(长篇小说《光年》)、杰夫·戴尔(《然而,很美:爵士乐之书》)、塞萨尔·艾拉(《音乐大脑》)等。另一方面,它也是一部有着内在隐秘关联的个人史和创作谈。从《2666》到《爱丽丝漫游奇境》,从《斯通纳》到《光年》,从莱昂纳德·科恩的诗歌到保罗·奥斯特的奇遇,从卡佛的温柔失败到杰夫·戴尔的极乐之路,从硬汉派侦探到爵士乐,从B级电影到隐居乡间,从读书、翻译到写作……一部有浓烈文体意识与个人风格的评论集,一座附带秘密地图的私人图书馆,一次真诚、神秘而美妙的倾心长谈。


07.《布罗岱克的报告》/[法] 菲利普·克洛代尔 原著、[法] 马努•拉瑟内 编绘;成都:四川文艺出版社,2020.09  

索书号:J238.2/143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建筑艺术阅览室

豆瓣评分:9.0分/325人评价

内容简介:本作品改编自菲利普•克洛代尔的同名小说、2007年法国龚古尔中学生奖获奖作品《布罗岱克的报告》。

在一个刚刚经历过战争的边陲小镇上,“另外的人”突然造访,却在某一天离奇死亡。村长点名布罗岱克就此事撰写报告,随着报告的深入,村里的往事、妇女的遭遇、战争的残暴、人心的黑暗……全部浮出水面。


08.《作家的花园:花园如何成为作家的灵感源泉》/杰姬•伯内特、理查德•汉森著,邢蓬宇、蔡丸子译;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04  

索书号:K835/15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豆瓣评分:8.0分/110人评价

内容简介:查尔斯•狄更斯很喜欢深红色的香叶天竺葵,温斯顿•丘吉尔的泥瓦技术娴熟,哈代是个狂热的种树者,罗尔德•达尔创作《詹姆斯与大仙桃》的灵感源自他花园里的果树,毕翠克丝•波特笔下的彼得兔、水鸭杰迈玛、小老鼠塞缪尔的活动场所就在她居住的丘顶农场……

本书结合实地走访,呈现了英国20位世界级作家的花园生活,以及他们的写作与花园之间的紧密联系。从沃尔特•司各特童话般的苏格兰城堡,到鲁伯特•布鲁克在剑桥河边的田园生活;从弗吉尼亚•伍尔夫在苏塞克斯郡的小屋,到毕翠克丝•波特在湖区的丘顶农场,每一座花园都揭示了我们所熟知的作家鲜为人知的一面,进而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的生活和作品。

对作家而言,花园是一个庇护所,一个让幻想飞翔的地方。人们在阅读达夫妮•杜穆里埃的《蝴蝶梦》时,恐怕不会想到作家本人就居住在一大丛猩红色的杜鹃花旁,正如她书中女主角首次抵达曼陀丽庄园时看到的那样。弗吉尼亚•伍尔夫在《邱园记事》《达洛维夫人》等作品中,都描写了她所熟知的花园。阿加莎•克里斯蒂几乎毫无掩饰地将其挚爱的格林威花园,作为好几部侦探小说的故事发生地。如果简•奥斯汀从未目睹过英格兰的旷野风光,她笔下人物的性格塑造和命运安排又将会是怎样一种情形呢?

书中丰富的图片让我们饱览作家花园的各个角落,仿佛身临其境。徜徉其间,也许能感受到萦绕其间的“作家的精神”。文末附有“花园拜访指南”,提供了详细地址和相关网址,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按图索骥。


09.《花神的女儿:英国植物学文化中的科学与性别 1760-1860》/[加]安·希黛儿著,姜虹译;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21.05  

索书号:N91/23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4分/78人评价

内容简介:《花神的女儿——英国植物学文化中的科学与性别(1760—1860)》是书写1760—1860年英国博物学文化中的科学与女性的经典著作,出版后影响了大批相关领域的学者。作者用细腻的笔触和详实的史料聚焦了博物学史、科学史上重要却被忽略的边缘人群,再现了女性植物学家在性别意识形态严重束缚个体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兼顾学术理想并平衡家庭生活。本书的引进出版,对中国读者认识植物学文化以及女性植物学家的生活与学术深有裨益。


10. 《寄生虫星球》/[美]卡尔·齐默著,姚向辉译;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22.01  

索书号:Q958.9/3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9.3分/187人评价

内容简介:想象一个世界,在那里寄生虫控制宿主的思想,万劫不复。

想象一个世界,寄生虫是化学战和伪装的大师,用宿主的身体伪装自己。

想象一个世界,在那里寄生虫引导进化,那里的大多数物种都是寄生虫。

我们就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

从哥斯达黎加潮湿的丛林到苏丹南部恶臭的寄生虫避风港,齐默生动地展现了寄生虫如何改变 DNA、重新连接大脑、让男人更加不信任、让女人更加外向,以及将宿主变成活死人。

这本详尽而优雅的书将寄生虫带入了公开的环境,并揭示了它们可以教给我们的关于宇宙中最基本的生存策略的知识。

翻开这本书,了解地球头号掠食者,改变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


11.《生命的反转:急重症科医生手记》/李文丰著;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06  

索书号:R459.7/26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4分/1073人评价

内容简介:一个病症的背后,有很多的可能,面对复杂的病情,医生需要“按图索骥”,对症下药。

每一次急诊救治都是一场对疾病种类的逻辑推理。重症医学科中的诊疗过程,有时可以上演一场关乎生命的“大反转”……

本书以故事形式,讲述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疑难症状,以及医生如何像侦探一样,从疑惑不解到抽丝剥茧,综合种种原因,终得出确诊结果与背后逻辑。对确诊过程中关键症状的发现、紧急状态下的医疗处置及其如何改变了医生的医学认知,或改变了患者的人生命运,进行了细致而发人深省的描写。


12.《地球上的爆笑生活:便便、树懒和你的一天》/[英] 迈克·巴菲尔德、[英] 杰斯·布莱德利著,张涵译;北京: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21.10  

索书号:Z256.1/8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豆瓣评分:9.5分/51人评价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科普百科书,从“人体奥秘”“动物王国”“地球科学”三个部分讲述我们日常所见的各种小知识。书中的“日常生活”漫画用风趣幽默的口吻,帮助读者简要了解这一页的主人公在一天里都会做些什么;“全局概览”栏目提供更多的详细信息和补充图表,让知识更有深度;“秘密日记”用第一视角讲述身体、动物和自然界里的各种一手“内幕”。本书的最后有一份术语表,可以帮助读者梳理和查阅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的可能难理解的词语。全文轻松幽默又不失科学的严谨,在认真科普的同时加入了一些有趣的调侃,是一本适合6-10岁孩子阅读的寓教于乐的科普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