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馆藏新书推荐系列·第五期

     访问次数: 10


01.《规训革命加尔文主义与近代早期欧洲国家的兴起》/[美] 菲利普·S.戈尔斯基著,李钧鹏、李腾译;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02  

索书号:B979/27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8分/310人评价

内容简介:作为一项比较历史社会学研究,本书将历史个案并置比较,以阐明和提炼关于宏观社会变化的理论观点。大多数比较历史社会学研究以国家为个案,本书却讲教派作为个案,在作者看来,宗教改革引发了一场波及广泛的深刻规训过程,可以称之为规训革命。这场变革大大增强了近代早期国家的权力,其影响在信奉加尔文主义的若干欧洲地区最为深远和彻底。这一观点兼具福柯与韦伯的色彩,堪称对近代国家形构最富原创性和启发性的研究。

本书入选美国社会学会前会长兰德尔·柯林斯(Randall Collins)评选的2000—2012年十大社会学理论著作。


02.《废墟上的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和平之梦》/[澳大利亚]林恩•梅斯克尔著,王丹阳、胡牧译;南京:译林出版社,2021.11 

索书号:D813.7/9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0分/48人评价

内容简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1945年,是一个旨在促进和平、人道主义及跨文化理解的政府间机构;其备受瞩目的世界遗产项目则致力于保护对人类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然而,在该机构的实践中,这一使命时常遭遇困难与挑战。

本书回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试图拯救世界遗产的历史,综合考古学、政治学视角,通过翔实的史料分析及长期人类学探索,考察了该机构世界遗产项目的运作模式及其得失,尤其聚焦于文化遗产。书中论及许多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如埃及阿布辛拜勒神庙、意大利威尼斯、柬埔寨吴哥窟、叙利亚帕尔米拉等,这些案例充分展示了该机构全球遗产保护使命的成就与面临的复杂国际环境。本书呼吁我们重新审视过去与现在的关系,重新理解世界遗产保护事业,以及遗产保护对于人类历史与未来的意义。


03.《竞争优势:透视企业护城河》/布鲁斯·格林沃尔德(Bruce Greenwald)、贾德·卡恩(Judd Kahn)著,林安霁、樊帅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21.08  

索书号:F271.3/9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9.2分/303人评价

内容简介:企业高管们经常把战略和规划混为一谈。他们认为任何规划都是战略,结果前赴后继地投身于一场场注定打不赢的战役,却未能保护和充分利用真正能够为胜利奠定基础的竞争优势。在本书中,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布鲁斯·格林沃尔德教授与合作者贾德·卡恩博士一同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简洁的商业战略分析方法。

过去几十年里,商学院所讲授的传统战略分析法(基于迈克尔·波特的研究成果)过于复杂,人们很容易迷失在复杂的“五力”模型中,而且忽略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所处行业中是否存在仅允许自己施展拳脚却能挡住其它竞争对手的进入壁垒?

在确认进入壁垒最为重要后,格林沃尔德与卡恩强调:可持续的竞争优势有且仅有三种;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应聚焦于提高经营效率;拥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在制定战略时要考虑与竞争对手的互动;大部分竞争都是围绕价与量的,关于这方面的分析手段及相应的战略制定方法相对完善;竞争对手之间也是可以合作的,这种合作能够做到互利且合法;在日益全球化的经济环境中,绝大多数情况下,竞争优势仍旧植根于局部范围。哪怕是大型跨国企业,也需要深刻理解并保护其赖以成功的局部竞争优势。

在本书中,作者用详尽的案例分析来阐明其观点,涉及多个行业的公司,包括沃尔玛、库尔斯、思科、苹果、微软、英特尔、柯达、苏富比、福克斯及可口可乐。

本书是商业领袖的必备书籍,是美国竞争与战略领域经典的长期畅销书籍,已经也将继续改变学界关于战略的研究与教学,以及业界关于战略的思考与执行。


04.《新闻的骚动》/[英] 阿兰·德波顿著,丁维译;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21.07  

索书号:G210/255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4分/103人评价

内容简介:全球著名的才子型作家德波顿由此出发,解析六大类型的新闻报导——政治新闻、国际新闻、经济新闻、名人新闻、灾难新闻、消费新闻,用他的生花妙笔与透彻观察,引导我们产生适当的观点,使我们体会到──与新闻报导的暗示恰恰相反──其实没有什么事情真正算得上是新奇、值得讶异,或者恐怖至极。


05.《人间笔记》/太宰治著,王淑仪译;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22.04  

索书号:H363.3/13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豆瓣评分:8.4分/36人评价

内容简介:这本书简直颠覆了认知,太宰治好分裂,一面丧一面高昂得要命,这本书像一曲高歌,祥鹤引颈。

如果你喜欢《人间失格》,一定要读《人间笔记》。

太宰治揭示出谁是“太宰治”,什么叫“人间失格”。一个在人间漂浮的作家,在人生、文学、自我三个层面,留下直击灵魂的文字。涵盖了一个年轻人安身立命的3大关键:

如何面对世界?

如何参与世界?

如何独处?

翻开《人间笔记》这本书,我们听到的是太宰治真正的心声——一个看穿虚伪后仍热爱纯真,堕入沉沦中仍奋力挣扎的太宰治:一个令人喜爱和感佩的人。

以前我们从小说《人间失格》中感受了太宰治,从影视《人间失格》中目睹了太宰治,从动漫《文豪野犬》中领略了太宰治,现在,我们翻看《人间笔记》有了另一番感受:

仿佛太宰治就在我们耳边,我们亲自聆听他穿越时间、力透纸背的絮语。


06.《部分诗学与普通读者》/许志强著;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21.12  

索书号:I106/306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文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9.1分/61人评价

内容简介:《部分诗学与普通读者》收入学者许志强近年所写的23篇外国文学评论。就像为旧相框拭去灰尘,在许志强笔下,卡佛、库切、奥威尔、布罗茨基、托卡尔丘克等已为我们所熟知的作家,重新呈现生动的一面。他说波拉尼奥的魅力是“来自流浪汉和学院派的混合”;在他为自己翻译的《加西亚•马尔克斯访谈录》写的序言中,他说:“索尔•贝娄的访谈总是在谈抽象观念,马尔克斯的访谈总是在讲趣闻轶事。切莫以为后者是一种智性不足的表现。”

书名中的“普通读者”,来自弗吉尼亚•伍尔夫:“我很高兴能与普通读者产生共鸣,因为在所有那些高雅微妙、学究教条之后,一切诗人的荣誉最终是要由未受文学偏见腐蚀的读者的常识来决定。”普通读者能以最真实的个人感觉来评论文学作品,并且态度谦逊,承认并尊重小说“终极的不可描述性”(也即“部分诗学”)。


07.《星之继承者 Ⅱ 温柔的伽星巨人》/[英] 詹姆斯·P.霍根著,[加] 仇春卉译;北京:新星出版社,2021.04  

索书号:I561.45/827/2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5分/2941人评价

内容简介:随着人类对自身了解的深入,一团阴影笼罩在现代生物学之上:种种证据表明,人类大脑的构造决定了我们原本绝无可能进化为智慧生物,是谁藏在幕后改写了人类的命运?

这一终极拷问,又跟失手引爆恒星而逃亡的外星文明有什么关系?

伽星人来到2500万年后与人类相遇,只是意外遭遇了相对论效应?

但有一件事可以确认:他们的到来,终于使我们知晓一个关于人类诞生的黑暗秘密……


08.《藏在名画里的生活》/张小玉著;南京: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2022.04  

索书号:J205.1/29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建筑艺术阅览室

豆瓣评分:9.0分/22人评价

内容简介:金灿灿、黄澄澄、艺术气息满满的《向日葵》是出现在各类艺术场合的常客,事实上,凡高笔下那土黄土黄、又土又黄,一看就接地气的土豆,也有着深刻的意义——这位大画家把目光聚焦在餐桌上,用他的画笔反映了当时欧洲普通人的生活。

同样的,一代长卷、绝世佳作《清明上河图》也是北宋时期中国普通人生活的缩影,里面不但有外卖小哥出没于饭店取餐,还能看到当时流行的瓦舍演出,能从中感受到人们生活的乐趣。

事实上,每幅画作都有自己的时代背景,都或多或少反映了当时人们的生活细节。

本书从中外名画出发,讲解名画背后有关人们生活的各种故事,了解不同时期中西方人们的生活。

从总体来看,本书分为了三部分:

一是讲“人生”,包括“生当作人杰”“男人的香气”“贵妇之争or贵妇之累”“作戏金丝雀”四章,对比了东西方人们日常生活;

二是讲“物语”,包括“高阶产品的傲慢与偏见”“洋货的魅力”两章,讲解了人们对待高阶产品、外来文化的态度;

三是讲“习俗”,包括“春节驱邪考”“江户一日闲”两章,分别讲解了中国春节贺岁传统与日本人的生活习俗,分析了因传统观念不同而对生活造成的影响。

正如作者所说,“从具象的画面中观察每个人的生活,甚至想象他们的对话和心理。于是,那些过去的人就都动起来了,那些凝固的生活画面也都活过来了”。希望这本书能够带给你更多有意思的体验。


09.《不可能的几何挑战:数学求索两千年》/[美] 大卫•S. 里奇森(David S. Richeson)著,姜喆译;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22.01  

索书号:O11/58  馆藏地点:横江校区综合阅览室

豆瓣评分:9.2分/29人评价

内容简介:本书以数学史上四大著名的“古代问题”——化圆为方、三等分角、倍立方、作圆内接正多边形为基础,展现了两千多年来,数学家们为解决这些问题而留下的令人拍案叫绝的思想与成就。尺规作图“不可能”解决的问题成为欧几里得、笛卡儿、牛顿和高斯等数学巨擘攀登数学高峰的阶梯,其解决方法也延伸至整个数学领域,众多重大数学发现皆与它们息息相关。这段探索之旅将读者从古典时期引领到今天,纵观两千年来这四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如何引导、启发人们数学思维的发展,并发掘了数学史中的种种细节。本书适合对数学、数学史感兴趣的读者,尤其是几何爱好者阅读。


10. 《有毒:从致命武器到救命解药,看地球致命毒物如何成为生化大师》/[美]克丽丝蒂•威尔科克斯(Christie Wilcox)著,阳曦译;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9.11  

索书号:Q95-49/77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5分/676人评价

内容简介:数千年来,人类对毒液深深着迷,无论是它迅速发挥功效的能力,或是极小量就足以造成伤亡的威力。半个世纪前,研究人员发现“毒液”的传递方式会影响其作用:吃下去可能无毒,经由皮肤或其他途径接触却会致命!生物学家克丽丝蒂 • 威尔科克斯探索世界上形形色色的有毒动物,带领读者了解毒液的演化、其细致的运作方式、对人类的影响,以及毒液为何具备改变当代生物化学和医学发展的非凡潜力。

作者以生动的口吻娓娓道来有毒动物研究者如何“以身犯险”,让你在捏把冷汗之余被她讲述的故事吸引。除此之外,作者还平易近人地置入多种原本可能令人望而却步的科学知识,包括化学分析、细胞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免疫学、神经科学、药物动力学、人体生理学等。如今我们已经能从基因和细胞层面来理解毒液分子对人类的影响,科学家们仔细探究毒液的各种组成,厘清不同成分对人类的不同组织造成的影响,这些精密的作用机制让毒液得以为人类所用,进而开发成治疗癌症和艾滋病的潜力药物。读完本书,你将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研究让科学家更加肯定毒液在人类医疗领域的价值,以及有毒动物在生态体系中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