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馆藏图书推荐系列·第三期

     访问次数: 10


01.《占有还是存在》/[美国]埃里希·弗洛姆著,程雪芳译;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21.10  

索书号:B848.4/1486-2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8分/668人评价

内容简介:《占有还是存在》是著名精神分析学家、人本主义哲学家弗洛姆的最后一部著作。他对自己多年来关于资本主义社会所崇拜的人类生存方式的非人道化影响的研究进行了全面总结。

弗洛姆区分了两种不同形式的生存方式,即占有和存在。重“占有”的生存方式的基础是以利润为取向的社会,重“存在”的生存方式则会创造性地运用人的力量。他对消费社会的反人道、对人的无意识的操纵,以及为稳定社会经济制度而进行的蓄意消费刺激,都进行了尖锐的批判,并提出了变革性的纲领见解。


02.《领悟方法: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方法误用及解决之道》/[美]约翰.李维.马丁著,高勇译;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20.10  

索书号:C3/40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9.4分/283人评价

内容简介:做社会学研究,非常不容易。如果不明了自身所做之事,不明了工作的努力方向,你就会像瓷器店里的公牛一样,必然把事情搞砸。这是约翰·李维·马丁在这本如何进行严谨的社会科学研究的书中告诫我们的,它风趣、睿智而必需。《领悟方法》关注的是研究者需要进行的各种实际决策:到哪儿去找寻你所需要的资料?你所找到的资料与可能收集到的资料整体之间有何种关联?

这是一本社会科学的用户指南,既适用于本科生,也适用于研究生。作者不是仅仅提供一些机械的规则与应用,而是与读者一起对于方法问题进行通透的思考。他承认研究者也是人,因此也会像研究对象一样受制于同样的认知局限与扭曲,进而提出克服和弥补上述局限的办法。马丁论证了自律的重要性,说明学术伦理上出问题必将导致研究本身出问题,反之亦然。《领悟方法》是一本里程碑式的作品;在社会学研究的过程中,学生们会反复从中受到启迪。


03.《探路之役:1978-1992年的中国经济改革》/萧冬连著;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03  

索书号:F12/205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6分/736人评价

内容简介:本书把1978-1992年的经济改革定义为“探路之役”。所谓探路,包含两层意义:一是对改革目标的探索,一是对改革路径的探索。从国际经验看,社会主义国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成功转轨,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中国改革何以能够突破种种约束,成功地越过市场化的临界点,而且保持了经济高增长?本书作者通过对历史进程的细致梳理,作出了自己的解释。


04.《以书会友:十八世纪的书籍社交》/阿比盖尔·威廉姆斯著,何芊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11  

索书号:G252.17/33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2分/137人评价

内容简介:在十八世纪的英国,由于印刷业的蓬勃发展,书籍成为自我提升、家庭娱乐和邻里社交的重要工具。《以书会友:十八世纪的书籍社交》聚焦十八世纪英国中产阶层的阅读生活,关注他们如何获取并阅读书籍,阅读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以及大众阅读偏好与书籍出版甚至是文学体裁发展间的互动。作者用文学性的笔触,重现了十八世纪的阅读场景,进而使我们窥见当时的社会心态与文化风尚。《以书会友:十八世纪的书籍社交》入选《华盛顿邮报》50本“受欢迎的非虚构图书”,是一本优秀的、有深度的书籍史著作。


05.《四个春天》/陆庆屹著;海口:南海出版公司,2019.01  

索书号:I247.57/665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5分/10730人评价

内容简介:《四个春天》是陆庆屹首部文字作品,文字质朴动人,摄影温暖治愈。24篇优美散文,展现了一对相濡以沫半个多世纪、多才多艺、幽默达观的老夫妇;塑造了众多性格鲜明、活泼生动的故乡旧人,并记述了他们诙谐且充满生活哲学的小故事;在书页间搭建起西南小城充满烟火气、人情味,同时也饱含诗意的生活景象。


06.《世界的尽头:一场文化冲突的见证之旅》/[美]罗伯特·D.卡普兰著,吴丽玫译;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21.10  

索书号:I712.55/214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3分/62人评价

内容简介:加拿大政治学家托马斯·F.霍默—狄克逊教授曾将世界比作一辆豪华礼车。车里,坐着来自后工业地区的人们,吹着空调,稳步前行;车外,则是饥饿贫穷的乞丐,朝着相反方向,渐行渐远。受此启发,20世纪90年代,美国地缘政治专家罗伯特·D .卡普兰走下“礼车”,开启了一趟“逆行”之旅。从西非出发,他行经尼罗河谷、里海海岸,最后抵达亚洲大陆,亲历充斥着种族冲突、军事动乱、人口激增、贫穷落后、传染病肆虐、环境污染等问题的第三世界。通过近距离观察,卡普兰严肃地思考和探讨了这些国家和地区从过去到现在所面临的政治、文化、社会及种族等问题背后的真相,最终得出结论:第三世界并非孤立存在,面对和思考他们的问题,是全人类的重要课题。


07.《导演》/[波]西德尼·吕美特著,张文思译;福州:海峡文艺出版社,2022.03  

索书号:J811.2/3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建筑艺术阅览室

豆瓣评分:8.9分/375人评价

内容简介:什么样的故事值得拍成电影?怎样做方能让演员演过无数次后依然情感真挚?要在纽约市中心拍一场枪战,动用上百名群演,数车相撞,究竟如何才能办到?导演如何在重重压力下,让全剧组上下齐心……

大导演吕美特带我们走进片场,“一镜到底”,记录从第一次排练到杀青的整个过程。这是一部回忆录,其间有艺术家对创作生活的坦诚分享,有与好莱坞大明星(从凯瑟琳·赫本、保罗·纽曼、马龙·白兰度到阿尔·帕西诺)一起奋战片场的故事;这更是一本干货满满的导演成长指南,不仅提供了清晰高效且可传承的工作方法,更实在道出面对突发状况时来自“老江湖”的经验智慧。


08.《历史:终结之前的最终事》/[德]齐格弗里德·克拉考尔著,杜玉生、卢华国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03  

索书号:K0/89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豆瓣评分:8.2分/137人评价

内容简介:《历史:终结之前的最终事》是克拉考尔晚年关于历史研究的著作,主要思考过去与现在的联系,比如“自己的未来是有关过去的未来”,另一方面也在思索历史本身(或者说历史现实)与历史学(历史叙事/阐释)之间的关系。为此,他分析了由古至今的历史理论,其中,第一章和第二章主要探讨历史相比于自然科学的地位,第三章是对历史“当前趣味理论”进行批判。第四章重点强调历史事件的具体性,并讨论历史学家在何种程度克服其主观方法。第五章讨论一般历史与特殊历史之间的疑难。第六章探讨时序时间与赋形(shaped)时间的疑难。第七章处理历史与艺术之间的关系。最后一章讨论历史与哲学的关联,强调历史学的居间特性,哲学关心终极事物,历史学家忙碌于终极事物之前的那些事。作者更多地将历史视为“现实领域”,关注历史学家作品的艺术与科学特征,给读者提供了对于“历史”的不同见解。


09.《美的进化:被遗忘的达尔文配偶选择理论,如何塑造了动物世界以及我们》/[美]理查德·O.普鲁姆著,任烨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19.01  

索书号:Q1-0/112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4分/492人评价

内容简介:欢迎踏上世界知名鸟类学家理查德·普鲁姆为你量身定制的智力冒险之旅。

我们通常认为达尔文的自然选择理论可以解释生命树上的每一个分支:哪一个物种会繁衍,哪一个物种会灭绝,哪些物种会进化出哪些特征……但是, 达尔文说过:“每当我看到雄孔雀的尾屏,就觉得难受!”这是因为在他的自然选择理论看来,雄孔雀尾屏上过于华丽的图案似乎毫无生存价值。对此,传统科学的观点是:动物的择偶炫耀特征是展现它们的遗传优势或素质优势的“广告”。

但是,凭借在世界各地30多年的实地考察和野外观鸟经验,普鲁姆对这一观点发起了挑战。在热带丛林深处分布着多才多艺、美丽优雅的鸟类:雄性梅花翅娇鹟会用翅膀唱歌;雄性大眼斑雉的翼羽展开后成4英尺宽的锥面,上面点缀着立体的金棕色球形图案,灿烂夺目;雄性红顶娇鹟会用太空舞步来求偶……作者看到了许多动物的炫耀特征,而且这些特征似乎都与自然选择理论的关系不大。在寻找真正答案的过程中,普鲁姆将达尔文于150年前配偶选择的审美进化理论从故纸堆中挖掘出来,它是驱动进化历程的一台独立发动机。

这趟美的进化之旅的起点是“生命之树”,终点是我们对人类进化及自身的重新理解。自然界的绚丽多姿填补了我们理解进化史和人类起源的一块空白,为我们全面客观地认识达尔文进化论提供了一个独特的科学视角。


10.《卫生的现代性:中国通商口岸健康与疾病的意义》/[美]罗芙芸著,向磊译;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21.10  

索书号:R199.2/33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9分/68人评价

内容简介:以中国中心的意识,罗芙芸揭示了卫生如何在19、20世纪成为中国的现代性表述中的紧要因素。她集中于一个中文概念“卫生”,作为贯穿时空和多样性的线索,并将其置于天津复杂的通商口岸环境之中。在19世纪末以前,卫生——被译为“卫生的”“清洁的”“健康”或“公共卫生”——与之相关的是饮食方、冥想和秘制方药。本书揭示了随着暴力帝国主义的到来,卫生的意义是如何从中国人的宇宙观转变为包含了诸如国家主权、科学实验、身体净化和民族适应性等方面的概念。本书解释了卫生的现代性不仅改变了一座城市,还塑造了中国人对于在立足于现代世界的卫生要求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