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馆藏图书推荐系列·第四期

     访问次数: 10


01.《花神的女儿:英国植物学文化中的科学与性别(1760-1860)》/[]·希黛儿著,姜虹译;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21.05  

索书号:N91/23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4分/98人评价

内容简介:《花神的女儿——英国植物学文化中的科学与性别(1760—1860)》是书写1760—1860年英国博物学文化中的科学与女性的经典著作,出版后影响了大批相关领域的学者。作者用细腻的笔触和详实的史料聚焦了博物学史、科学史上重要却被忽略的边缘人群,再现了女性植物学家在性别意识形态严重束缚个体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兼顾学术理想并平衡家庭生活。本书的引进出版,对中国读者认识植物学文化以及女性植物学家的生活与学术深有裨益。


02.《植物与帝国:大西洋世界的殖民地生物勘探》/隆达·施宾格著,姜虹译;北京:中国工人出版社,2020.11  

索书号:Q94/109  馆藏地点: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5分/110人评价

内容简介:在战争与和平的宏大史诗中,很少出现植物的身影。甚至在对日常生活的叙述中,也十分鲜见。但其实,植物常常有非常重要的作用。18世纪,欧洲皇室资助了一批科学航海家,让他们去探索新大陆丰富的自然资源,挖掘土著居民与植物之间的秘密。这些生物勘探家从新大陆为他们的君主和国家带回了药物、奢侈品和当地的主要物产。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去勘探异国的植物,与他们的君主一起创造了植物学的全球文化。本书解释了植物学与奴隶制、好奇心与资本主义之间的隐秘关系,讲述了混杂着残酷和勇气的殖民历史,展现了植物在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03.《一棵花旗松的生命之旅》/(加)铃木大卫著;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19.09  

索书号:Q94-49/57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6分/117人评价

内容简介:铃木大卫某一天走出家门,看到小屋附近的一棵花旗松,忽然意识到它已经七百岁了!这棵树忍受人类的活动,提供阴凉,喂养松鼠和花栗鼠,并让老鹰及乌鸦栖息,但它总是徘徊在我们的意识外围。于是作者以花旗松为主角,从数百万颗花粉微粒的大规模散播开始,描写其物种特征、如何繁殖、每个阶段的生态环境、与之相互作用的动植物、在其生命周期中发生的历史事件及自然史的发展脉络,细细讲述了一棵树的生命之旅及它对周围包含人类在内的诸多生物产生的影响。


04.《树》/[意]皮亚·瓦伦提里斯、莫罗·埃万杰利斯塔著,陈阳译;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2019.02  

索书号:I546/6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6分/117人评价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树的肖像画册,在这本大开本的画册中,意大利插画家带领读者漫步森林,欣赏三十余种树木,括了相应树木的知识和神话传说,还可聆听古希腊至今各家诗人对树多情的歌咏,翻页之间仿佛嗅到来自山林的微风,心灵也会跟着树木一起伸展。


05.《在乌苏里的莽林中(上、下)》/[苏联]弗·克·阿尔谢尼耶夫著,西蒙译;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08  索书号:I512.55/25/1、I512.55/25/2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9.4分/233人评价

内容简介:本书是苏联地理学家弗·克·阿尔谢尼耶夫于20世纪初在乌苏里地区考察后所写的地理考察报告,其报告既描写了美丽的乌苏里自然风景,也涉及了生活其间的俄罗斯远东地区以及中国东北的人文风情。在考察原始森林时,阿尔谢尼耶夫遇到了一位向导——赫哲族老猎人德尔苏·乌扎拉。老猎人德尔苏对山林无比熟悉,能灵敏嗅到动物的气息、辨别人和动物的足迹等等,他凭借高超的生存本领,数度帮助阿尔谢尼耶夫和他的队伍渡过难关,多次救了阿尔谢尼耶夫等人性命。本书既有学术价值,又有艺术审美价值,是一部精彩的自然主义文学力作。


06.《树木之歌》/[美]戴维·乔治·哈斯凯尔著,朱诗逸译、林强 孙才真审校、年高绘图;北京:商务印书馆,2020.07  

索书号:S7-49/10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4分/75人评价

内容简介:这本书通过记录树木以及回荡在树木上的声音,讲述树木与人类居住社区的故事。作者把他那敏锐的观察力带到了环绕世界各地十几种不同树木的错综复杂的生物网络中,探索树木连接的植物、真菌、细菌群落,以及动物、鸟类,着力审视人类在这些网络中所处的位置。树木所诉说的生命记忆,展现了生命是一张巨大的关系网,我们人类也归属其中。每一个生命体不仅由生物连接维持,而且是由这些关系构成的。这种网络化的人生观,丰富了我们对生物学的理解,促进了我们对人性与伦理的思考。树木,看似远离人烟,可它们的生命和我们的生命,不论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互相紧紧缠绕着。生命间的牵系,有些就如同生命本身一般古老,还有一些只不过是那些远古主题在工业背景下的重述。不论在何处,树木之歌都源于生命间的关系。因此,倾听树木,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来剖析我们人类自己的本性,并理解生活在一个经历着深刻生态变化的世界中意味着什么。

城市(从曼哈顿到耶路撒冷)、森林(亚马逊河、北美和东方)和环境变化前线地区(侵蚀的海岸线、烧毁的山坡和战区),每个地方,都向我们展示了人类的历史、生态和福祉是如何与树木的生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书中的每一个章节都会谈及一种树木的歌声,描述这些声音的特性,形成声音的故事,以及我们生理、情感以及智力对此的反馈。歌声的大部分旋律,驻留在声音表象之下。因此,倾听,就是用听诊器触摸大地的皮肤,聆听地底的脉动。


07.《八堂自然课:大自然教给我们的生存之道》/[美]盖瑞·弗格森著,高环宇译;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21.12  

索书号:N49/375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3分/327人评价

内容简介:复杂多样的自然界是一个无穷无尽的知识宝库。《八堂自然课——大自然教给我们的生存之道》是一本跨学科的自然哲学书,堪称一部现代版的《瓦尔登湖》。作者涉猎广泛,引用生物学、医学、化学、量子物理学、心理学和哲学的新近研究成果,教授我们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八堂精品课。这些课有关相互依存、生物多样性、雌雄平等、动物如何让我们更聪明、年长的植物如何使我们生活得更幸福等内容,读后令人刻骨铭心,足以改变人生。

这本书就像一只手,牵着我们走进大自然。接着它又教我们如何用眼、用耳、用心去体会。书里不但有自然界的生灵,还有希腊神话、欧洲传说、北美原住民的生存之道和中国道教的养生之法。这是一部只有博物学家才能写就的精彩之作。它将以科学的理性与人文的真诚,撼动你的心灵。


08.《众神的植物:神圣、具疗效和致幻力量的植物》/[美]理查德·伊文斯·舒尔兹、[瑞士]艾伯特·霍夫曼、[德]克里斯汀·拉奇著,金恒镳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21.09  

索书号:Q94/114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5分/122人评价

内容简介:在每种文化传统中,植物都因滋养、治疗效果而受到高度重视,致幻植物具有使人类进入意识境界的强大力量,因此被视为神祇赐予人类的植物。

本书基于人类学、民族植物学、药物学和生化学研究,探索各地原住民文化使用的迷幻植物,介绍相关习俗、歌曲与舞蹈,堪称民族植物学的经典文本。书中包含400张罕见的植物与人物、仪式等的彩色图片,并有对致幻植物生化性质的分析。


09.《怎样观察一棵树:探寻常见树木的非凡秘密》/[美] 南茜·罗斯·胡格、[美] 罗伯特·卢埃林著,阿黛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09  

索书号:S718.4/23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9.0分/1204人评价

内容简介:人人都知道树长什么样子,对吗?但你真的观察过红花槭上精巧的花朵吗?或是鹅掌楸正在萌发的嫩叶?水青冈的枝条?当你仔细观察一棵树时,一个被形状和细节填充的新世界会向你敞开大门——你将看见你不曾知晓的美,你将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去欣赏树木。当你能够从一棵树的生长轨迹中感受生命的四季,你会真正领略自然那激励人心的力量与美妙。

《怎样观察一棵树》邀你将细致敏锐的目光投向身边常见的树木,并关注一些罕见却易于观察的树木特征。作者将定期细致观察树木的收获娓娓道来,清晰地列举了改进观察方法的策略,图文并茂地呈现了树木微妙而常被忽略的细节构造。对美国白栎、荷花玉兰、北美乔松、北美鹅掌楸等10种常见树木的深入描摹会让你感受到许多小小的震动,重新发现身边的自然奇迹。


10.《看不见的森林:林中自然笔记》/[美]戴维•乔治•哈斯凯尔著,熊姣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01  

索书号:S7-49/7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9.1分/2104人评价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森林观测笔记。在这本书里,一位生物学家以一年的时间为主线,在每次的观测中,为我们揭开藏森林一平方米地域里的秘密。在这本完全原创的书里,生物学家戴维以一小片森林作为整个自然界的缩影,向我们生动地展示了这片森林和居住其中的栖息者的生活状况。书的每一章都以一次简单的观察结果作为开头,比如藏在落叶层里的火蜥蜴,春天里野花的初次绽放。通过这些观察,戴维织就了一个生物生态网,向人们解释了把最小的微生物和最大的哺乳动物联系起来的科学观点,并描述了延续数千年甚至数百万年的生态系统。戴维每天都会在这片森林里漫步,梳理出各种以大自然为家的动植物间复杂而又微妙的关系,因此每一次寻访对于他来说,都象征着一个自然故事的缩影。本书优美的语言使读者把阅读过程看作一次寻找大自然奥秘的盛大旅行,而作者则像导游,带领大家探索存在于我们脚下或者藏在我们后院里的奇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