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馆藏图书推荐系列·第五期

     访问次数: 10


01.《不抱怨的规则:把消极能量转化为解决方案》/乔恩·戈登著,马惠贞译;北京: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2021.09  

索书号:B842.6/500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7.3分/109人评价

内容简介:人的内心不种鲜花就长杂草。西点军校和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教练,《华尔街日报》、亚马逊畅销书榜作家乔恩·戈登,“积极改变”半小时成长系列,将消极能量转化为解决方案。

在《不抱怨的规则》中,作者分享了某科技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经理霍普的有趣案例和她的一套积极的解决方案。公司产品着火,员工士气低落,公司股价大跌,媒体围追堵截。霍普刚到公司就成了一个“救火队员”:“霍普,霍普,去哪里了?”

在高层会议上,公司总经理动情地说:“我们的问题是消极情绪,我们只能怪自己。”霍普被公司领导临时委任拿出整改方案。霍普遭遇严重堵车,心烦意乱;被丈夫抛弃,被孩子抱怨;健康出现危机,医院看病超时。而护士乔伊丝却给了霍普启发—不准抱怨。首先要给自己设立一个“不抱怨日”,其次利用不抱怨的三个工具“但是、开始、解决方法”。 霍普又深受园丁“把杂草挤走”的启发,从而制定了一个解决方案:不允许盲目地抱怨,要求员工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与员工沟通,把一部分抱怨的人赶下车……

霍普最终扭转了团队的士气,六个月后,企业拿出来一整套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霍普赢了。而在本书的最后,作者分享了一个不抱怨的完整方案和一个人格测试,积极帮助企业和员工化解抱怨、解决问题。企业会遭遇各种问题,而真正的问题是员工的情绪问题,把功夫花在抱怨上,就没有精力和时间解决问题。不盲目地抱怨,把焦点集中在解决方案上,当企业开始实施“不抱怨规则”,团队就会向正确的方向进发,并不断取得积极的成果。


02.《每个人的经济学》/ [英]张夏准著,李佳楠译;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08  

索书号:F0-49/69  馆藏地点:横江校区综合阅览室

豆瓣评分:8.2分/173人评价

内容简介:为什么要学经济学?

为什么经济数据不可能客观?

为什么6%的增长是一个“奇迹”?

为什么经济学号称可解释所有事物,却无法预测经济危机?

为什么大部分人明明消费超过任何历史时期,幸福感却没有增加?

剑桥大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张夏准教授,从基本概念出发,以开放态度解读各个经济学派观点,简洁幽默地揭示每个经济角色的行动逻辑。启发你看清更真实的环境背景,明智理性地对日常经济事务做出决策。教你做一个经济思考者,创造更有活力、更稳定、更公平、更幸福的生活。

张夏准教授写这本书目的是向读者呈现思考经济的方式,而不是灌输经济概念。他并没有期望读者能够记住全部甚至大部分。但是希望读者记住这个要点:“谁获益?”(Who benefits ?)

一个经济主张的意图很容易被识破。例如,经济学家解释,给富人减税,他们就能享有更多的投资成果,因此就会有更大动力去投资和创造财富。当富人创造了更多的财富,就会花得更多。这样穷人就有更多的就业和收入。这套被称为“供给经济学”的理论,也成了很多国家经济政策的基本信仰。

可是:为什么让富人更卖力工作需要先让富人更富,让穷人更卖力工作需要先让穷人更穷?

所以,有些措施看似价值中立,背后却牵涉到政治和道德判断。但如果有经济学家宣称自己的分析“科学”、价值中立、惠及大众,就需要我们独立思辨,清醒认知政策与环境为个人带来的利弊。


03.《国家的视角:那些试图改善人类状况的项目是如何失败的》/[美]詹姆斯·C.斯科特著,王晓毅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05  

索书号:D035/252  馆藏地点:横江校区综合阅览室

豆瓣评分:8.3分/978人评价

内容简介:在这部内容丰富且极具原创性的著作中,詹姆斯•C. 斯科特分析了在各个领域中,由国家主导的大型规划项目遭遇失败的例子。斯科特指出,当国家权力坚持推行简单的规划方案,而这种方案对复杂且不易理解之相关性尤显粗暴时,中央主控的社会规划项目就很难取得成功。进而言之,针对社会组织的设计要想获得成功,必须依靠这样一种认知:即地方知识和实践知识与常规知识和技术知识同等重要。作者列举了令人信服的例证,并质疑了“发展理论”,同时反对独裁权力主导的规划项目对国民价值、愿望和目标的忽视。“社会的清晰性提供了大规模开展社会工程的可行性,极端的现代主义意识形态提供了愿望,独裁的国家有实现这一愿望的决定权和行动能力,软弱的公民社会则提供了等级社会作为其实现的基础。”在作者看来,上述四个因素的结合,往往使得悲剧难以避免。


04.《沙仑的玫瑰:英法德三语文学和绘画中的经典意象 葡萄酒 玫瑰 》/包慧怡、陈杰、姜林静译;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08  

索书号:I0-53/37/1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文学第一阅览室

豆瓣评分:8.2分/375人评价

内容简介:《沙仑的玫瑰》脱胎于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英文系副教授包慧怡、法文系副教授陈杰、德文系副教授姜林静三位明星老师首次在复旦大学校内联合开设的跨学科、跨语种文学精读课,从天鹅、头颅、花、塔楼、葡萄酒和玫瑰这6个经典的意象入手,从诗歌的意象阐析、绘画的视觉符码到哲学的纵横导引,透过国际的视野、广博的见闻和清丽的文字对三语文学和绘画进行解读,并挖掘了与其有关的独具魅力的人文故事与浪漫典故,配上神秘、高贵、迷离、荒诞、恐怖而又浪漫的画作,让读者宛如置身于承载着历史烟尘与依附着神秘灵性的异域殿堂之中。


05.《蝲蛄吟唱的地方》/[美] 迪莉娅·欧文斯著,王泽林译;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19.10  

索书号:I712.45/1692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8分/16685人评价

内容简介:家人一个接一个离开。从十岁起,她就独自生活在北卡罗来纳州海滨荒凉的湿地中,驾着小船,靠猎捕和收集野物卖给码头的人维生。她只上过一天学,是小镇居民口中的“湿地女孩”,文明社会之外的野姑娘。当镇上最受欢迎的花花公子被发现死在湿地中时,人们立刻将怀疑的目光投向她。

作为天生的湿地生物学家,她从土地中汲取生活的教训,从萤火虫不诚实的信号中学习世界真正的运行方式。到了渴望触摸和爱的年纪,受到两个来自小镇的年轻人的吸引,她向一种全新的生活开启了心扉……

若干年后,她成了当地的传奇,小镇旅游业的名片。但这本书要讲的并不是一个女孩冲破重重阻碍走向光明的励志故事。荒凉的湿地养育了女孩,也塑造了她。她关于爱情和生活的选择听从的是荒野的召唤,而非文明社会的教导……


06.《一天一朵云》/[英] 加文•普雷特-平尼、加文·普雷特-平尼著,王燕平、张超译;北京: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22.01  

索书号:J431/42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建筑艺术阅览室

豆瓣评分:8.6分/521人评价

内容简介:没有哪朵云是不美的。云是我们每天一抬头就能收到的礼物。本书收录几百张云彩高清相片,带来一场绚丽的云朵奇观盛典。(摄于全球各地,如:冰岛丹麦美英法比利时德西班牙瑞士澳大利亚爱尔兰南非……,更有从国际空间站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多个探测器、卫星、火星车拍摄到的金/木/火星的云和有关气象照片。)此外还收录了各时代几十位艺术家笔下的云主题艺术作品(米友仁葛饰北斋凡·高爱德华·霍珀……)。 为读者图文对照着科普36种云的类型和21种相关光学效应等云彩及相关气象知识和云主题艺术作品,收录多段文学作品中对云、天空与自然的生动描绘。(莎士比亚《暴风雨》、卡尔·桑德堡《雾》、雪莱《麦布女王》、爱伦·坡《埃莱奥诺拉》……)


07.《1945年的六个月:从盟友到对抗》/[美]迈克尔·多布斯著,董旻杰、王小伟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02  

索书号:K152/167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豆瓣评分:9.0分/173人评价

内容简介:德国败亡会造成一个局面:美国和苏联是仅剩的两股能够相互抗衡的力量……历史和地理的规律将迫使两大势力进行一场力量的考验,可能是在军事上,也可能是在经济和意识形态上。——阿道夫·希特勒,1945年4月2日。

1945年2月罗斯福、斯大林、丘吉尔相会于雅尔塔时,希特勒的大军纷纷溃败,盟军胜利在望。三巨头希望擘画一幅战后持久和平的蓝图,却在一个又一个无法回避的冲突中造就了长达44年的欧洲分裂。盟军并肩作战近4年的政治联盟,一夕之间面临土崩瓦解。

1945年的六个月见证了20世纪历史上最为戏剧性的场景:柏林的决战、罗斯福的离世、丘吉尔的落选、对德国科技遗产的瓜分,以及日本遭到的核打击。两军在欧洲心脏地带会师的同时,盟国领导人在欧洲就开始了影响力的角逐。

1945年的六个月》出色、生动地捕捉到了这一幕幕历史的转折,记录了在铁幕徐徐落下时的地缘政治裂变。


08.《我们在四维空间可以做什么:不用计算的18堂数学课》/[澳]马特·帕克著,李轩译;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07  

索书号:O1-49/262  馆藏地点:横江校区综合阅览室

豆瓣评分:8.4分/157人评价

内容简介:不少人常常觉得数学有时会违背我们的直觉,但本书的作者认为,数学的非凡之处在于,通过数学逻辑推理工具,我们能够处理超过大脑认知能力的事物,掌握越来越多的抽象概念。在本书中,作者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学校教授的数学基础(数字、几何)为起点,逐章介绍二维图形、三维图形,最后构建四维图形,带领读者理解四维空间中的奇特图形和数学理论。此外,本书还介绍了素数的奥秘、纽结论、图论、优化算法、条形码和苹果手机屏幕背后涉及的数学原理以及大小不同的无穷,这些理论最终又巧妙地与四维空间联系到一起,超乎想象。本书通过各种数字游戏、谜题、魔术和图形操作,介绍蕴藏其中的趣味数学原理,使原本看起来令人望而生畏的理论变得简单易懂,让读者在阅读中享受数学的乐趣。


09.《红山动物园是我家》/沈志军、朱赢椿著,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22.01  

索书号:Q95-339/3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8.2分/503人评价

内容简介:动物园是生命与生命对话的地方,而人们是来动物家里做客的。

“动物园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这个话题在网络上引发2亿的话题讨论量。人们越来越关注自然和物种保护,现代动物园也应向大众展现更加丰富的面貌和功能。

朱赢椿和沈志军打造的《红山动物园是我家》,从饲养员的角度向读者讲述他们饲养员生涯中那些温馨、有趣又令人难忘的故事,而读者将在这些故事里领悟尊重自然、关爱动物、敬畏生命的重要意义。


10. 《程序员数学:用Python学透线性代数和微积分》/[美] 保罗·奥兰德著,百度KFive译;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21.12  

索书号:TP311.561/265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豆瓣评分:9.6分/51人评价

内容简介:代码和数学是相知相惜的好伙伴,它们基于共同的理性思维,数学公式的推导可以自然地在编写代码的过程中展开。

本书带领程序员使用自己熟知的工具,即代码,来理解机器学习和游戏设计中的数学知识。通过Python代码和300多个练习,读者将掌握二维向量、三维向量、矩阵变换、线性方程、微积分、线性回归、逻辑回归、梯度下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