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馆藏图书推荐第二十一期

     访问次数: 275



01.《研究是一门艺术》/(美)韦恩•C•布斯著,陈美霞、徐毕卿、许甘霖译;北京:新华出版社,2009.08  索书号:G304/15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教师资料中心

内容简介:《研究是一门艺术》英文版自首次出版以来,发行量已突破40万册。美国很多太学将本书用作写作课教材和撰写各级毕业论文的指导用书,不同领域的资深研究者也将之视为撰写研究性报告、学术著作权威指南。《研究是一门艺术》还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全世界广泛发行。作者强调,无论是撰写学位论文、调研报告,还是撰写一部图书,研究者应突破自我中心,从目标读者的角度出发,来寻找读者关心的话题,用读者接受的语言和文体写作,预见读者可能提出的富有见解而又挑剔的意见并加以回应。成功的论文、研究报告或图书其实是一场在作者与读者间精心组织的对话。《研究是一门艺术》介绍了一种环形研究过程:思考-写作-修订重新思考,并提出了在寻找话题、制定计划、收集资料、组织论据、起草初稿、修改润色等各个环节中贯彻以读者为中心原则的具体方法。《研究是一门艺术》逻辑严谨,语言简练,能够帮助读者培养缜密细致的思维...


02.《怎样做文献综述:六步走向成功》/(美)劳伦斯·马奇、布伦达·麦克伊沃著,陈静、肖思汉译;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11.06  索书号:H152.2/23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内容简介:本书是研究、论证和文献综述写作的行动指南。即使对于资深的研究者来说,文献综述也很复杂。人们往往要通过反复实验、不断探索来学习撰写文献综述。要顺利完成一项文献综述,要求研究者具备很多技能,如缩小研究课题,聚焦搜索文献。此外,研究者还要使用必要的工具,去查阅与研究课题相关的大量书籍、期刊和报告。因此,本书的目的就是综合介绍经验丰富的研究者所采用的策略、工具和技巧,以资借鉴。


03.《如何成为学术论文写作高手》/(美)史帝夫·华乐丝 (Steve Wallace) 著;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10  索书号:H315/620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内容简介:本书以轻松、易读的英语写成,全书共16章,清晰地阐述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各个部分,如何撰写,华人作者常见的写作错误和改正方式,简短、基础的英语语法规则,如何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以保持积极和高效的写作状态,一些向学术期刊投稿的小建议,每个学生都需要了解的重要词汇等内容。每一章对应一周的课程,安排了为期16周的课程(另外,期中、期末考试各占一周),让您在18周后顺利完成一篇专业的论文。

本书是立志在国外期刊发表论文之研究者的必备工具书! 是教授指导学生进行论文写作的最佳教科书!

本书为台湾地区28所大学的论文写作教材,特别针对华人而写,畅销台湾。


04.《科技论文写作快速入门 》/比约•古斯塔维著;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08  索书号:H152.2/17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内容简介:《科技论文写作快速入门》是在欧美大学十分流行的科技论文写作教材。其简明扼要的风格、操作性强以及实例教学的特色,深受大学生、研究生和广大科研人员的欢迎。从选择标题到正确排列参考书目,从细致的插图到最后的校稿,《科技论文写作快速入门》都提出了实用的建议。全部例证均选自真实的出版刊物,其中既有成功的典范,也有失敗的例子,为读者了解不同学术刊物的风格、掌握科技论文写作技巧提供了快速有效的指导。


05.《SCI论文写作和发表:You Can Do It》/(美)张俊东,杨亲正著;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3.03  索书号:H152.3/540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内容简介:《SCI论文写作和发表:You CanDo It》先整体介绍了SCI论文写作和发表的一般流程,例如如何写好一篇稿件、稿件修改、选择期刊和投稿之后、审稿人评价稿件标准等内容,然后对稿件各部分,如标题、摘要、简介、结果讨论等的撰写给出了具体建议和若干示例。后半部分对英文科技写作中的常用语法、词汇进行了具体剖析和举例,以切实提高读者的写作水平。


06.《如何写研究论文与学术报告》/斯莱德(Carloe Slade) 、 佩林(Robert Perrin)著;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02  索书号:H05/15-2ENG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内容简介:本书新版既是本版作者多年潜心研究学术论文写作及其格式规范灼成果,也是本书几代作者孜孜不倦探究学术论文写作的结晶。本书既是一本培养学牛英语学术写作,能力的教科书,更是,本供供学生和学者使用的、规范英语写作格式的工具书。


07.《社会科学研究:从思维开始(第10版)》/肯尼斯·赫文(Kenneth Hoover) 、托德·多纳(Todd Donovan)著;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3.08  索书号:C3/ 26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绝不晦涩的方法论书,跟随作者的讲解,即使基础薄弱也能一步步领会“科学”的要义,学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步骤。本书一反方法论书长篇累牍的传统,在精巧的谋篇布局中,将当代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精髓一一呈现。本书不是很深奥,事实上它是社会科学的入门读物,旨在帮助那些使用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人和那些将迈开研究生涯第一步的研究者。


08.《CiteSpace:科技文本挖掘及可视化》/陈超美、李杰著;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6.01  索书号:TP31/190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教师资料中心

内容简介:本书既是一本研究方法类书籍,也是一本工具操作指南。面对数据可视化的大量普及,然而使用者对研究工具却不熟知的现象,本书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指导,是非常好的入门。书中作者从使用者角度梳理了用户最关心的操作与注意事项等。


09.《社会调查设计与数据分析:从立题到发表》/徐云杰著;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1.06  索书号:C915/26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内容简介:《社会调查设计与数据分析:从立题到发表》结合个人感受与经验,系统讲解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从立题、设计、数据分析到写作,常在细节处为读者触惑,读罢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本书旨在帮助进行社会调查研究的研究生和学者完成科研项目和论文写作。


10.《会读才会写:导向论文写作的文献阅读技巧》/菲利普·钟和顺著;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5.11  索书号:H152.2/32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内容简介:本书使用作者独创的阅读密码表,教学生在阅读社会与行为科学期刊论文时,如何将其作为在结构、技巧和语法方面可解码的文本处理。书里的技巧让读者能够进行系统化的阅读、笔记,并以易辨识、易提取的格式实现海量信息的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