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馆藏新书推荐系列·第一期

     访问次数: 284



01.《赫耳墨斯秘籍》/托名赫尔墨斯著,肖霄译;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07  索书号:I17/84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文学第一阅览室

内容简介:赫耳墨斯教残篇是西方文明史上非常复杂的文史现象,最早的赫耳墨斯教文献可以确定的成文时间在公元前3世纪,《赫耳墨斯秘籍》中的18个对话残篇的成文时间则大致在公元1至3世纪之间。

古代炼金术并非是单纯技术性自然科学,而是灵魂内修的神秘学说。《赫耳墨斯秘籍》并不包含炼金术的内容,的确堪称“秘籍”。读过我国古书《抱朴子内篇》的读者,都不难理解外炼与内修的关系。《赫耳墨斯秘籍》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西方文明传统的历史复杂性。


02.《探明》/陈时龙著;北京:华文出版社,2019.05  索书号:K248.09/22  馆藏地点:逸夫五楼社会科学第三阅览室 

内容简介:本书精选朱元璋、朱棣、胡濙、汪直、唐寅等十位明朝人物进行解读,以他们的生平事迹串联起一部大明史,通过对人物生存轨迹的描写和对其动机的分析以及对其行为影响的探究,深入呈现了明朝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军事、民生等各方面的变迁。这十位人物参与了整个明朝276年的社会演变,他们的沉浮起落映射着明朝的兴盛衰亡。读懂了这十位人物,就能明白整个大明王朝的运行逻辑。

作者选取了十位明人将完整大明史串联起来,通过对人物行为前因后果的分析,发现明朝兴盛衰亡的深层原因。作者陈时龙为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专研明代思想史和政治史,治学扎实,值得信赖。全书观点条分缕析,立论有据,文字风格平易,适合大众阅读。

 

03.《在智利的地下行动》/[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著,魏然译;海口: 南海出版公司,2019.07  索书号:I775.55/1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内容简介:一九八五年,被严禁归国的导演米格尔•利廷,经乔装打扮潜入智利,秘密拍摄了长达三万二千二百多米的胶片,记录了他的祖国遭受十二年军事独裁统治的现状。这次地下行动的成果是一部四小时的电影《关于智利的全记录》。

当利廷向马尔克斯叙说他做了什么、是如何做到的时候,马尔克斯意识到在他的电影背后还藏着另一部未被记录的佳作,而它有湮没无闻的风险。就这样,马尔克斯对利廷进行了持续一星期的访谈,根据长达十八个小时的磁带录音,写下了《米格尔在智利的地下行动》。

这不只是一篇新闻纪实,还是一个以感性重构的冒险故事。利廷本人曾说过:“这不是我此生最英勇的行动,却是最值得做的事。”马尔克斯认为:“确实如此,我想他的伟大之处就在这里。”

 

04.《聋哑时代》/双雪涛著;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04  索书号:I247.57/748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内容简介:“小学毕业的时候,是1997年的夏天,和之后每一次毕业一样,炎热而干燥。”

从那个时候开始,关于一切痛苦和欢愉,我都准备好了。

90年代末的东北小城,那个外面一切都在激变的夏天,对于十三四岁的少年来说却是一首悠长的朦胧诗。故事的主角是108中校园里的一群初中生,小说通过少年李默“我”的讲述视角,叙写了七个凌厉的少年成长故事,如同奈保尔的《米格尔街》,这些人物相互独立又命运交织,有着互文性,勾连起“我”的成长轨迹。科学怪人刘一达、天才少年霍家麟、古怪早熟的迷人女孩安娜,永远穿白衬衫的艾小男……一生自我意识的觉醒时刻,来自成人世界的权力之手也在拨弄着这群少年:被监控的教室、枯燥无味的书本、充满戾气而势利的老师。面对与外部世界的第一次冲撞,有人激烈反抗,有人陨灭、失去踪迹,更多的孩子变得沉默寡言。《聋哑时代》勾勒出80一代的精神成长史。大雪覆盖的工业城市,下岗潮中陷入困境的家庭,在少年们的内心世界投射挥之不去的影子,校园生活也始终有一层压抑暗沉的时代底色。

《聋哑时代》是小说家双雪涛的自愈之作,如同把往事说进树洞,泥巴封好,日后好好珍存。不同于《平原上的摩西》的锋利冷硬,他用温柔的笔调、元气饱满真挚的汉语、爱与温存的目光,打量少年时代的梦和伤痕,为和自己一样活过的人们做传,把聋哑时代失声者的故事讲出来。这部长篇小说写于28岁,那时他过着白天在银行上班,晚上回家写作的双面人生,“写完那天,已经是夏天了。我知道自己再也写不了这样的东西,可能我成了另一个人吧,从那时开始,我就要作为另一个人活着。”

 

05.《做设计》/杨明洁著;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08  索书号:J06/347  馆藏地点:建筑艺术 (逸夫二楼建筑艺术阅览室)

内容简介:《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 全球设计大奖“大满贯”得主、YANG DESIGN和羊舍创始人杨明洁,通过文字和作品两个维度,首次完整呈现25年来的经典案例和经验。在书中:

他探讨了东西方不同国家的设计起源,最终回到中国,直视中国存在文化与设计的断层,在此基础上思考设计。

从功能、视觉、精神、形式、美学、标准化6个层面阐释优良产品的标准。以不同的经典案例阐述每一层面。

分享设计师面对人类、社会时的思考,提出优良的设计应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向公众传播正面的启迪意义。

《做设计》是一张能够启发设计从业者、创意人、品牌人思考的设计地图和创意地图。

 

06.《时间的秩序》/[意]卡洛·罗韦利著,杨光译;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06  索书号:O4-49/81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一阅览室

内容简介:为什么我们记得过去,而非未来?时间“流逝”意味着什么?是我们存在于时间之内,还是时间存在于我们之中?卡洛·罗韦利用诗意的文字,邀请我们思考这一亘古难题——时间的本质。

在我们的直觉里,时间是全宇宙统一的,稳定地从过去流向未来,可以用钟表度量。可罗韦利向我们揭示出一个奇怪的宇宙,在这里,时间的特质一一坍塌,在最基本的层面上,时间消失了。他告诉我们,我们对时间流逝的感知,取决于我们的视角……

 

07.《为什么研究中国建筑》/梁思成著;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04  索书号:TU-86/35  馆藏地点:逸夫二楼建筑艺术阅览室

内容简介:本书为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英文文集的汇编,作者立足建筑艺术,深入浅出的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反应中国古代建筑的画卷。

沿着梁思成先生的足迹,读者不仅可以从宏观上了解中国古代建筑的历史演变,其中凝聚的智慧与艺术,以及中国古建中绘画、雕塑艺术的精髓;而且书中详尽的个案描述、手绘孤本图片的再现,让读者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的五座古塔、中国最古老的木构建筑、中国石窟佛像等中国的建筑艺术。

让外国读者不仅了解中国,而且更加深入的了解历史悠久的中国建筑和独到的建筑艺术;

让中国读者重温中国古代建筑,是中国读者向西方介绍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知识储备。

2011年4月20日是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适逢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此书的首发,帮助读者更加深入的了解梁先生,以及他倾其毕生心血为中国建筑作出的贡献。

 

08.《三分院》/曹群、白蓝、赵格著;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19.08  索书号:TS664.01/17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内容简介:本书作为“传习书系”的第二册,延续了第一本书中对家具设计进行探讨的主题,同时在对日常的细腻描写中贯穿家具的使用、设计、探讨、制作等,通过对日常的趣味性的叙述,某种程度上探讨了传统在当下的延续。本书文字流畅,日常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作为家具设计的普及性读物,可读性强。

 

09.《故土的陌生人:美国保守派的愤怒与哀痛》/〔美〕阿莉·拉塞尔·霍赫希尔德著,夏凡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05  索书号:D771.2/198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内容简介:本书作者阿莉·拉塞尔·霍赫希尔德是美国知名社会学家和作家,其所创作的书籍皆与当下美国社会中备受人关注的议题相关,而本书则是她对极化政治现象越来越明显的美国保守派人士的一次深入调查,是一本社会学家所谓的“探索性”及“假设生成”的研究性著作。

霍赫希尔德在路易斯安那州选取了60个人进行交流与访谈,又在其中40个核心访谈对象中选出了6人做了深入剖析,在4000多页访谈记录的基础上写成了此书,通过展现他们生活的多个方面,以及对环保问题的不同看法,挖掘了当下美国社会中保守派人士内心的深层故事,对我们深入了解今日之美国社会尤其有帮助,向我们展示了此前不太为人所知的美国社会的一个面向。

 

10.《惩罚的社会》/ [法] 米歇尔·福柯著,陈雪杰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11  索书号:D916.7/9  馆藏地点:逸夫四楼社会科学第一阅览室

内容简介:本书为法国著名思想家福柯在法兰西学院演讲系列之一,授课时间为1972-1973年。

授课中,福柯提到自从监狱被发明以来,刑事问题被看做是唯一的对犯罪行径的解决方式。福柯在本课程中,首次着手研究监狱形式的司法和社会特征,从长期以来不作为刑罚而是作为惩罚的监禁如何在社会中迅速转为刑罚这一问题开始深入,指出在过去监狱并没有被包含在刑法理论中,它在别处产生,为了其他的原因而形成,在某种意义上,对监狱的接受过程是从外部过渡到刑法理论的,而事后刑法理论有责任使监狱成为正当合法的。本课程与三个方面相悖——霍布斯/阿尔都塞,克劳塞维茨/戈夫曼,马克思/汤普森——其全部论据是围绕着五个基本的主题展开的:一是从镇压向生产方面的转折;二是政治经济学和非法活动理论的发展;三是马克思主义和意识形态分析的区别;四是道德谱系学;五是与之相伴的“规训—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