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馆藏图书推荐第一期

     访问次数: 206



01.《月光落在左手上:余秀华诗集》/余秀华著;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02  

索书号:I227.1/6  馆藏地点:逸夫楼文学第阅览室

内容简介:余秀华说:“于我而言,只有在写诗歌的时候,我才是完整的,安静的,快乐的。其实我一直不是一个安静的人,我不甘心这样的命运,我也做不到逆来顺受,但是我所有的抗争都落空,我会泼妇骂街,当然我本身就是一个农妇,我没有理由完全脱离它的劣根性。但是我根本不会想到诗歌会是一种武器,即使是,我也不会用,因为太爱,因为舍不得。即使我被这个社会污染的没有一处干净的地方,而回到诗歌,我又干净起来。诗歌一直在清洁我,悲悯我。” 本书从余秀华近年创作的2000首诗歌中精选100余首,主题涉及爱情、亲情、生活的困难与感悟,生活的瞬间的意义等。

 

02.《山茶文具店》/[日]小川糸著,王蕴洁译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18.03

索书号:I313.45/845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内容简介:在镰仓,有一家帮人代笔的文具店,每代店主均由女性担任,只要有委托便会接受,即使是餐厅的菜单也会帮忙。

不知不觉间,雨宫鸠子成为了第11代传人,而与外祖母之间的误会,以及开始独自一人活在世上的恐惧,使她充满迷茫。给死去宠物的吊唁信、宣布离婚的公告信、拒绝借钱的回绝信、写给挚友的分手信……

一封封代笔信是客人们的写实生活,也是一节节人生的课堂。

书中虽然描写了四季,但是故事最后留在樱花盛开的春季,有对亲情的释怀与怀恋,有对当下的把握与幸福。是一本让人看了幸福的书,透过书中人的感情来体味身边的各种情感吧!

 

03.《虫子旁:朱赢椿观虫日志》/朱赢椿著;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14.11  

索书号:Q96-49 20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内容简介:动物总是比我们提前感知春天的到来。天还没回暖时,就听见云雀在啼鸣,闻着它好听的声音,我就知道春天将近了。春天应是最闲适的季节,最畅快的事情,莫过于在光阴里,做着那些童年时候乐不此彼的小游戏,和邻家的小童,拿着两根树枝去墙角拨弄那些可爱的小虫子,不经意间还能发现那些偷偷绽放的春蕾。

《虫子旁》是作者朱赢椿通过对小昆虫的长期观察,用文字和摄影作品的形式来展现微观世界里的传奇故事。

这个世界很小,小得足够被我们忽略、遗忘,但跟我们一样,虫子也有着惊心动魄的生活。蚂蚁被一根落下的枯枝砸断了腰肢;烟管蜗牛想在夏日的午后睡上一个美美的午觉,却未能如愿;而千足虫卡在路缝里,即使有一千条腿也无济于事……

在虫子的世界,一个水洼就是一片海洋,一片叶子就是一顶阳伞,一朵花就是一座岛屿,一粒米便值得它们相互残杀、各自伪装,而一块路边的石板就可以成为一个尸横遍野的战场……它们从容认真,它们生生不息。

 

04.《四个春天》/陆庆屹海口:南海出版公司,2019.01  

索书号:I247.57/665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内容简介:《四个春天》是陆庆屹首部文字作品,文字质朴动人,摄影温暖治愈。24篇优美散文,展现了一对相濡以沫半个多世纪、多才多艺、幽默达观的老夫妇;塑造了众多性格鲜明、活泼生动的故乡旧人,并记述了他们诙谐且充满生活哲学的小故事;在书页间搭建起西南小城充满烟火气、人情味,同时也饱含诗意的生活景象。

 

05.《人间草木》/汪曾祺著;南京:江苏文艺出版社,2005.01  

索书号:I267/1274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内容简介:《人间草木》(汪曾祺著)是汪曾祺优秀的散文集。当代文坛上,能同时在小说和散文两块田地里经营,且自成一家的并不多,汪曾祺先生算是其中的一个。汪曾祺先生是公认的文体家,不仅能写一手优秀的小说,还能写一手漂亮的散文。

 

06.《秒速5厘米(十周年典藏版)》/[日本]加纳新太著,冷婷译;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03  

索书号:I313.45/ 828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内容简介:秒速5厘米》是以一个少年为主轴,渐次展开的三个连续短篇《樱花抄》《宇航员》《秒速5厘米》三个短篇合在一起,组成了完整的《秒速5厘米》。这是一个静静地、缓缓地沁入心田的故事,描绘了爱恋之情的不变和变迁,以及灵魂的彷徨。世界那么美好,青春那么绚丽,故事里的主人公却只愿和自己说话。“世上最远的距离”是什么?对于一直活在昨天的年轻人而言,从他内心的房间走出来,就是最漫长的距离……单纯的故事却无比真实,激起的是内心最深处的默默的感动。

 

07.《春雪》/日)三岛由纪夫著,唐月梅译;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10.08  

索书号:I313.45/290-2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内容简介:《春雪》是三岛文学艺术美的升华。川端康成把《春雪》誉为现代的《源氏物语》,是作者“绚丽才华的升华”。三岛本人曾总结说:“《春雪》是王朝式的恋爱小说,即写所谓‘柔弱纤细’或‘和魂’”。

长篇小说,于1966年脱稿。超长篇巨作《丰饶之海》(四部曲)的第一部。

它描写清显与聪子的爱情纠葛,因为清显在对聪子的爱慕中孕育着一种不安的情绪,聪子没有把握住他的感情,只得接受皇上的敕许,与治典亲王订了婚。此时清显通过友人本多与聪子保持联系,向聪于求爱,聪子在惶惑中与情显发生了关系。结局清显忧郁死去,聪子削发为尼。作者的这部作品在纯爱中也贯穿了“优雅的犯禁”和“亵渎的快乐”的对立,并在这种对立中发现美、创造美,又毁灭了美。在这里,三岛将他的浪漫、唯美与古典主义发挥到了尽美之境。小说也因而浸润着东方艺术的神秘色彩。

 

08.《我会像青草一样呼吸:顾城诗选》/顾城著;北京: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1.07  

索书号:I227/103  馆藏地点:逸夫楼文学第阅览室

内容简介:《顾城诗选-我会像青草一样呼吸》,这里辑其童话色彩鲜明的一些短诗和更富于哲思意味的另些小诗各自成集,同时将其难能可贵的百余首寓言故事诗择九十一首成集。童话和哲思都是顾城的诗特点,以优美的诗形式讲了那么多好听的寓言故事,更是顾城的独树一帜。

 

09.《野果》/[美]亨利·梭罗著,梁枫译京:文化发展出版社有限公司,2018.08  

索书号:I712.64/33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文学第二阅览室

内容简介:春天是不是读书天不知道,但春天一定是出门旅游、散步的好日子。1847年,在结束两年的隐居生活后,梭罗回到故乡沉迷于阅读田野的语言,形成了《野果》中一百多节植物课。他以近乎日记的形式详尽描述了散步途中见到的各种野果,记录它们的开花、结果、成熟,果子的颜色、形状、味道,以及与昆虫、松鼠、鸟之间的关系,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读完除了感受到他对大自然满怀神圣感的热爱,还很馋。

 

10.《丛中鸟观鸟的社会史》/[英]斯蒂芬·莫斯著,刘天天、王颖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01  

索书号:Q959.7/92  馆藏地点:逸夫三楼自然科学第二阅览室

内容简介:与中国人喜欢观笼中鸟不同,欧美人喜欢在野外观鸟,观看鸟儿在自然状态中的表现。本书追溯了英美观鸟活动的历史过程,融学术权威与可读性于一身。

本书的作者,是资深观鸟者、BBC自然频道鸟类节目制片人斯蒂芬·莫斯,他以大西洋两岸观鸟活动的发展为对象,通过故事再现了观鸟如何由一种个人消遣发展为有组织的群体活动,并最终成为产值达几十亿美元的特殊产业。

英国博物学极度发达,超乎中国人的想象,莫斯这本书信息量巨大、界面友好的图书生动展示了人这个物种对鸟类的莫大兴趣,堪称一部故事生动、趣味盎然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