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概况

     访问次数: 6191

黄山学院图书馆创建于1978年,其前身分别是徽州师专图书馆和黄山高专图书馆。20022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黄山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黄山学院,我馆也正式更名为黄山学院图书馆。黄山学院图书馆采用计算机集成管理系统,集采访、编目、典藏、流通、阅览、公共查询、期刊管理、统计信息和读者信息查询等功能为一体,实现了图书馆全部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和网络化管理。

黄山学院图书馆现有率水校区逸夫图书馆和横江校区图书馆两座馆舍,建筑总面积38076平方米,其中率水校区逸夫图书馆31480平方米,横江校区图书馆面积6596平方米。现有各类型阅览室15个和1个密集书库,阅览座位1400余席,各阅览室实行集藏、借、阅一体的开架服务模式,平均开馆时间101.5小时/周,所有电子资源24小时网上免费服务,同时开通了电子资源的校外访问服务。

根据学校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的需要,图书馆目前已基本形成印刷型文献与电子文献并存,实体资源与虚拟资源的有机结合,初步建立起包括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及徽州文化特色馆藏等多种类型、多种载体的、涵盖全校各学科专业的、能够满足我校本科教学需要的综合性藏书体系,其中徽文化资料的收藏是本馆的一大特色。截止到2021930日,图书馆文献资源总量达564.2844万册,其中纸质图书158.5525万册(件),电子图书201.7152万册,电子期刊204.0167万册;在订中文期刊971种,报纸52种。

现有订购、共享和自建中外文数据库56个,其中自建特色数据库1个,另有免费试用数据库85个,搭建了移动图书馆和“微图”两个服务平台,实现了图书馆服务的移动化。

全馆现设有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部、期刊部、技术部、参考咨询部、教师资料中心、特藏部,有在职工作人员33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4人,中级职称17人;硕士学位8人,本科学历15人,另有编外工作人员24人。 

黄山学院图书馆作为徽州地区文献信息中心和知识传播中心,在校不仅担负着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职责,而且逐渐扩展服务职能和服务范围,积极走出去为社会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还与黄山市建立了共建合作关系。作为我馆的特色馆藏——徽州文化资料中心积极参与各类徽州文化学术研究活动,承担了国家、省、校各项徽州文化科研项目,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出版、发表学术论著,收集徽州文献资料,为推动徽州学成为和藏学、敦煌学齐名的显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