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图书馆“疫”期扫码阅读(第一期)

     访问次数: 192


01.《瓦尔登湖》/作者:梭罗

内容简介:梭罗远离尘嚣,他想在自然的安谧中寻找一种本真的生存状态,寻求一种更诗意的生活。《瓦尔登湖》一书,详细地记录了作家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的日常生活状态以及所思所想,他在小木屋旁开荒种地,春种秋收,自给自足。他是一个自然之子,他崇尚自然,与自然交朋友,与湖水、森林和飞鸟对话,在林中观察动物和植物,在船上吹笛,在湖边钓鱼,晚上,在小木屋中记下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他追求精神生活,关注灵魂的成长,他骄傲地宣称:“每个人都是自己王国的国王,与这个王国相比,沙皇帝国也不过是一个卑微小国,犹如冰天雪地中的小雪团。”梭罗以他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人们所追求的大部分奢侈品,大部分的所谓生活的舒适,非但没有必要,而且对人类进步大有妨碍。


02.《旧食光》/作者:凉月满天

内容简介:很多味道让我们迷恋,四月空气里鲜妍的蓓蕾花香,被子晒过后饱满的阳光味道,下过雨后潮湿的清尘气味,恋人身上淡淡的烟草气息,记忆中妈妈做的家常菜的味道。美好的事物总是有穿越时空直达心底的魔力,美味尤其如此,那些和家人、朋友一起有过交集的美食总是温暖着我们不如意的人生。清浅的笔调,柔软的笔法,温婉和煦的口吻,讲述那些关于家常美食的往事。


03.《大人不过是比你大的人》/作者:慕容引刀

内容简介:慕容引刀在这本书中以一张图配一句话的方式展开。小时候总是想要长大,但是大人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哪?书中分为四个部分:爱情、事业、梦想和智慧。刀刀时而幽默时而深刻,用图配文的经典方式为读者展示了不同的人生态度和人生领悟。

其中不乏经典句子,例如,在爱情篇中,他说:“我睡得浅,是想把你搁浅在我的梦里。”

又如:“幸福就是风雨天有个屋檐可以安心地打喷嚏。”“城市里本来是有路的,走的车多了就没了路。”“因为这样比较快乐?还是比较一下,才算快乐?”

所以,你看,大人也不懂,他们不过是比你大的人。


04.《达·芬奇密码》/作者:丹·布朗

内容简介:午夜,卢浮宫博物馆年迈的馆长被人杀害。在人生的最后时刻,馆长脱光了衣服,明白无误地将自己的身体摆成达·芬奇名画“维特鲁威人”的样子,躺倒在艺术大画廊的拼花地板上,还在尸体旁边留下了一个令人难以捉摸的密码。符号学专家罗伯特·兰登与密码破译天才索菲·奈芙着手对一大堆怪异的密码进行整理,他们发现一连串线索竟然隐藏在达?芬奇的艺术作品中。兰登猛然领悟到,馆长其实是峋山隐修会的成员——这是一个成立于一〇九九年的秘密组织,其成员包括西方历史上诸多伟人,如:牛顿、波提切利、维克多·雨果以及达·芬奇!兰登怀疑他们是在找寻一个石破天惊的历史秘密,一个既能给人启迪又异常危险的秘密。兰登与奈芙跟一位神秘的幕后操纵者展开了斗智斗勇的角逐,足迹遍及巴黎、伦敦,他们不断遭人追杀。除非他们能够解开这个错综复杂的谜,否则,峋山隐修会掩盖的那个令人震惊的古老真相,将永远消逝在历史的尘埃之中。


05.《追风筝的人》/作者:卡勒德·胡赛尼著

内容简介: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件悲惨不堪的事,阿米尔为自己的懦弱感到自责和痛苦,逼走了哈桑,不久,自己也跟随父亲逃往美国。

成年后的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对哈桑的背叛。为了赎罪,阿米尔再度踏上暌违二十多年的故乡,希望能为不幸的好友尽最后一点心力,却发现一个惊天谎言,儿时的噩梦再度重演,阿米尔该如何抉择?

故事如此残忍而又美丽,作者以温暖细腻的笔法勾勒人性的本质与救赎,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06.《为奴十二年》/作者:所罗门·诺瑟普

内容简介:作品讲述了一个原本生活在纽约的自由黑人,受过教育并且已婚,跟随两个承诺给他在华盛顿找工作的人去往当地,到了才发现,自己已经被诱拐,从此开始12年的奴隶生涯。十二年间,他经历了无数的屈辱,也竭力进行着抗争,最终回归自由。此书描述的是作者所罗门·诺瑟普的自身经历,记录了自己坚守尊严、追求自由的不懈抗争。


07.《了不起的盖茨比》/作者:司各特·菲茨杰拉德

内容简介:作品以20世纪20年代的纽约为背景,主人公盖茨比沉醉于爱情幻梦,由一个贫穷的军官奋斗成为百万富翁,在长岛西端买下豪华别墅,唯一的愿望是看到旧情人黛茜。当两人重逢,黛茜却远不像盖茨比所梦想的人,盖茨比最终成为了牺牲品。叙述者尼克由此看透了上层社会有钱人的冷酷残忍和居心险恶,离开纽约,回到了中西部的故乡。



08.《小妇人》/作者:路易莎·梅·奥尔科特

内容简介:《小妇人》是由美国女作家路易莎·梅·奥尔科特(Louisa May Alcot,1832-1888)创作的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1868年,是世界范围内被改编为电影次数最多的小说之一,其中多部电影先后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不同奖项。作品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讲述了19世纪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四个姐妹的生活故事,通篇以女性角色为主,强调自尊自爱,勇敢乐观等美好品质。内容平实,笔触细腻,读来韵味悠长。


09.《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作者:斯蒂芬·茨威格

内容简介:作品以书信的形式讲述了一位女子在弥留之际,在她死去的孩子身旁,写下了一封凄婉的长信,向作家R诉说了她潜隐了一生的激情爱恋和情感痛苦。可悲的是作家始终都没有认出那个与他几度邂逅的女人就是当年的邻家女孩,读完“陌生女人”的绝笔信,也始终没能确切地回忆起她的形象。这个文本是茨威格所处的变革时代的精神危机的文学表达,也是茨威格在浪漫主义退潮后对其以自我为核心价值的怀疑和反思。

10.《战争与和平》/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内容简介:作品以1812年的卫国战争为中心,反映从1805到1820年间的重大历史事件,将“战争”与“和平”的两种生活、两条线索交叉描写,以鲍尔康斯、别祖霍夫、罗斯托夫和库拉金四大贵族的经历为主线,把众多的事件和人物串联起来,构成了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壮阔史诗。作者肯定了俄法战争中俄国人民正义的抵抗行动,对战争各方的受难并都给予了深切的同情,其基调是宗教仁爱思想和人道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