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图书馆“疫”期扫码阅读(第三期)

     访问次数: 223


01.《沉重的陪读》/作者:党宪宗

内容简介: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经济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家庭把孩子送到镇上、县城、省城甚至国外接受教育……为了照顾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陪读”这个词便应运而生,新的“孟母三迁”日益众多,以至于成为一种趋势、一种时尚、一种生活方式。陪读的父母也逐渐成为“陪读一族”,形成了一群挣扎在生活ZUI底层的艰难群体。由此也衍生出了各种社会问题。作者经过几年采访观察,创作纪实文学《沉重的陪读》,真实反映这一特殊群体的生活状态。


02.《其实不识字(在汉字里重审生活)》/作者:杨无锐

内容简介:《其实不识字(在汉字里重审生活)》不是一本讲述汉字历史的书,也不是识字读物,而是一本借汉字重审生活的书。作者杨无锐借助对汉字的疏解,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汉字观:汉字不只是工具,还蕴含生活哲理。我们的汉字是耗损的汉字,我们已经失去了向汉字学习的能力。而伴随汉字耗损的,实际上是我们思维和生活的耗损。


03.《大众传播的效果》/作者:[美]约瑟夫·克拉珀

内容简介:本书整理了20世纪50年代之前传播效果领域所有重要的研究项目及其成果,总结出五个有关大众传播效果的一般性归纳。这些归纳被冠以“强化理论”之名,成为“有限效果模式”的代表理论。作者提出了“现象主义”方法,主张从观察已经存在的效果现象入手,由此推测功能和作用因素,最终通过研究设计和数据探讨现象与功能之间的关系。


04.《毛线君的理想国》/作者:曹璇,李杨洋著

内容简介:《毛线君的理想国》由艺术家曹璇和撰稿人李杨洋共同创作,以中国古代文人画中图像和题跋之间的交融方式为灵感,试图寻找画面与文字间的新颖关系,呈现一种全新的图文阅读模式。书中的图画看上去天真烂漫,可爱至极,转眼再看文字,又透露出精辟深奥的哲学意味。画面与文字间的紧张感,产生于两者互相诉说的补偿之中。这既是一本孩子的故事书,也是一本大人的哲学书。


05.《新闻求新聊吧》/作者:汝鸣

内容简介:本书采取聊天形式,结合精选出的自己的新闻作品,以中国新闻奖获奖等作品的探析、为群体农民鼓与呼成功探索的思考、初学作品得与失的解剖、新闻价值与事件大小的关系、写新闻与评劳模的不同,及“抬杠、求新”、“思考‘出’新闻”、“擦亮新闻的眼睛”、“追求创意的表达”、“寻找让人怦然心动的典型事例”、“做好新闻‘点心’”、新观念在新闻评论中的位置、创意策划与工作性质系列报道成功及新闻与文学的关系等14个在新闻报道中常遇到及争论的选题,吸收新闻名家的新闻观念,进行富有哲理地深入思辨。


06.《我们在老舍纪念馆》、作者:王红英主编

内容简介:在这二十年(1999-2019)中,纪念馆接待了数十万来访者。他们中有坐着轮椅来的白发苍苍的老者,有被抱在怀中牙牙学语的孩童,有青春洋溢的学子,也有风尘仆仆的旅人。在这个宁静的小院儿里,有人感动落泪,有人会心微笑,有人悲从中来,有人立志奋起。为了老舍先生,他们从天南海北聚集到这里,他们和老舍先生之间,和老舍纪念馆之间,产生了无数个故事。这本书,就是要讲述这些故事,更希望未来的十年、二十年能有更多收获呈现给大家。


07.《追寻鸟的美丽 观鸟手记》、作者:李明璞,李云飞著

内容简介:本书作者根据自己观鸟的经历以及观鸟的心得体会,较全面地介绍了观鸟的基础知识,如观鸟的基本方法、设备的使用和鸟种的辨识,并穿插了一些有关湿地、环境以及鸟类的科学知识。全书图文并茂,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让读者在了解大自然的过程中,更深刻地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08.《你好,米饭,我是汉堡! = Hello Rice,I'm Hamburger!》/作者:(美)阿文(Kevin Smith)

内容简介:本书用中英双语的形式反映了一个老外在中国的10年生活,内容生动有趣,文字轻松活泼。作者通过这本散文集将幽默的社会评论和在中国居住的生活图景,以及在中国遇到的趣闻乐事都表现得淋漓尽致,起到了民间大使的作用。书中诙谐的表述,充分体现了一位美国公民的幽默感,他向中国读者介绍了一个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和观点。阅读此书,也能够让外国读者了解到中国的国情和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09.《色诺芬的品味》/作者:刘小枫,陈少明主编;陈戎女等译

内容简介:研究色诺芬这个貌似古典时期最伟大的斯巴达钦慕者之一时,不禁时时让人想起所有现代斯巴达钦慕者中最重要的人物卢梭。假若恢复一种可靠的方法必定要清除卢梭的影响这种说法属实的话(有时人们如此断定),本文的主题可以这样作结,像色诺芬这样的人的教诲恰恰是我们需要的解毒剂。不必说,要驳斥或证明这样一个深远的主题并非本文的主旨。然而,假如本文促使一些读者重新思考那些关于色诺芬的传统观点及当下观点——这些观点虽说可以理解,甚至某种程度上颇为正当,但对这颗真正高贵的灵魂几近是一种侮辱——本文的写作就并非徒劳。


10.《一岁的小鹿》/作者:(美)玛·金·罗琳斯著;冯瑞贞译

内容简介:故事讲述了小主人公裘迪,一直和爸爸妈妈过着贫苦但幸福的日子。他像所有孩子一样,天真无邪,喜欢逗小狗、抱浣熊,喜欢和爸爸去打猎。他从大自然中学会了尊重、珍惜生活中的一切。他深爱着大自然,但是他还是觉得孤单。直到机缘巧合,他遇见了生命中的那只小鹿,他像爱兄弟一样爱它。可是顽皮的小鹿长大后,糟蹋了许多粮食,为了全家的生计,最后他不得不失去了小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