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图书馆“疫”期扫码阅读(第四期)

     访问次数: 260


01.《大象孤儿》/作者:诗凡

内容简介:在乞力马扎罗山下,在恩盖大神的国土上,千万年来,大象、狮子、长颈鹿、斑马、角马一直自由生活。而今天,它们正在走向灭绝。康翰文,出身象牙雕刻世家,却选择去非洲当战地记者。雪颢,优雅又精怪,为疗情伤去非洲做野保巡护员,保护大象。她逼着他拍摄保护大象纪录片,他们飞越东非大裂谷,在草原上围着篝火跳舞,亲历大象大战鳄鱼和狮子的惊险,目睹象牙被盗猎的残忍,从恐怖袭击的枪林弹雨中逃出生天,又单枪匹马深入险境营救大象之王……他对她说,在非洲度过美好一天,好过在其他地方虚度一生。


02.《西西里柠檬》/作者:(意)皮兰德娄(Luigi Pirandello)

内容简介:皮兰德娄代表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思考的一代,不仅是他本国的,而且是整个西方世界思考的一代.这一代是受弗洛伊德影响的一代人,是开始重新估价现代环境中的个性之谜的一代人。皮兰德娄的作品里着力刻画一个荒诞不可知的外部世界与一个充满种种焦虑的现代人的内心世界,以及两者之间的冲突。本书包括《西西里柠檬》《蝙蝠》《黑披肩》等内容。


03.《奥斯维辛的小图书馆员》/作者:(西)伊图贝 著申义兵译

内容简介:14岁的蒂塔被送进奥斯维辛集中营后,以她的勇气以及胆量,成为集中营家庭营地小图书馆员。在经历了营地看守弗雷迪·赫希自杀、父亲病死、集中营这生死分组和大屠杀等煎熬,一直抱有坚韧的信念,守护着8本图书,直至二战结束幸运地获救。这8本书帮助这些孩子们度过他们所处的恐怖黑暗生活,带给他们一点点希望。


04.《马尔特手记》/作者:(奥地利)里尔克著

内容简介:《马尔特手记》叙述一个出生没落贵族、性情孤僻敏感的丹麦青年诗人的回忆与自白,某种程度上是作者自身的写照。小说由七十一个没有连续情节,又不讲时间顺序的笔记体断片构成,因为共同的主题——爱、孤独、恐惧、死亡、上帝、创造等,集中表达了作者终生关注的各种精神问题,在精神暗流上构成了一个特殊的有机整体,被誉为现代存在主义重要的先驱作品之一。



05.《被伤害与侮辱的人们》/作者:(俄)陀思妥耶夫斯基著;娄自良译

内容简介:陀思妥耶夫斯基,俄国十九世纪著名作家,《被伤害与侮辱的人们》是他的重要作品之一。小说描写了资产阶级冒险家瓦尔科夫斯基对“小人物”尤其是两个弱女子的迫害和一手造成的两个家庭的悲剧。


06.《局外人;鼠疫》/作者:[法]阿尔贝·加繆;柳鸣九、刘方译

内容简介:《局外人》是加缪的成名作。小说塑造了一个惊世骇俗的“荒谬的人”——对一切都漠然置之的主人公默而索,他对身边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漠不关心,他母亲的去世,甚至自己被判处死刑,他都没有感觉。这一荒诞主题实际上是作者对二战后人类荒诞的生存境况的呼喊。此作是荒诞小说的代表作,同时也是存在主义文学的杰出作品之一。


07.《我们》/作者:[俄罗斯]扎米亚金著;王莒光译

内容简介:本书描写了一个发生在一千年后的幻想故事,想象大胆,行文天马行空,它的横空出世令当权者紧张,继而被禁长达六十年之久。然后无论过去、现在,它在文学史上的地位都毋庸置疑。


08.《霍夫曼的辩护》/作者:[瑞典]谢尔·埃斯普马克(Kjell Espmark)著;万之译

内容简介:本书以“意识流”的手法记录了德国著名作家E.T.A.霍夫曼生命最后几个小时的口述。 这部小说的叙述风格承继了作者埃斯普马克代表作《失忆的年代》中的风格,即自始自终由一个人物絮絮叨叨连续不停对另一个始终沉默的在场人物说话,全篇都是一种语言的流动。作者以虚构和现实相结合的手法,演绎了霍夫曼最后的“遗嘱”。



09.《米西奈斯的玩笑》/作者:(俄)阿韦尔琴科著李玉萍译

内容简介:《米西奈斯的玩笑》是阿韦尔琴科唯一一部长篇小说,描写了20世纪初革命前的彼得堡生活。作者以其独特的幽默风格,塑造了俄罗斯文学中并不陌生的形象——“多余人”形象。米西奈斯的苦闷、库贾的懒惰、保镖的失意、蛾子的郁郁不得志——都显示出他们与这个社会的格格不入。作者借蛾子供职的杂志总编之口点明了这些人的无奈:即使他们有着普希金那样的才华,也不会被当今社会所认可。而他们借以对抗这个社会的,就是对所有人、所有事漫不经心的嘲讽态度。


10.《通往大马士革之路》/作者:(俄)索洛古勃著;邱鑫译

内容简介:索洛古勃是俄罗斯白银时代文学最具艺术成就的现代派作家之一。作家在创作中自始至终关注人在世界上的悲剧命运。作品中的主人公大都经历了一条对存在和真理、痛苦和死亡的认知道路。在索洛古勃的笔下,人的整个生命、人存在的本质就是精神与客观世界的斗争。索洛古勃的短篇小说一般常与契诃夫的短篇小说相提并论。他们两位都是冷静的观察家,以倾向悲观的笔调描述生活周遭的故事。对生活、生命的忧愁是两人的共通点,不同的是态度,契诃夫多了些嘲讽及幽默,索洛古勃则充满荒诞、疯狂、颓废、残虐及一切趋向死亡的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