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图书馆“疫”期扫码阅读(第六期)

     访问次数: 281


01.《谈美书简》/朱光潜著

内容简介:《谈美书简》是中国现代美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的朱光潜先生晚年创作的一部系统的美学著作。书中用13封信的形式对怎样学习美学、马列主义美学体系,以及青年朋友普遍关心的美与美感、形象思维、典型环境与典型人物、悲剧性与喜剧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是学习和研究美学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书。


02.《美学散步》/宗白华著

内容简介:本书是已故一代美学宗师宗白华先生的代表作,也是他生前惟一一部美学著作,几乎汇集了其一生最精要的美学篇章,其词句典雅优美、充满诗意,是中国美学经典之作和必读之书。阅读这本书本身就是一种艺术的享受,作者用他抒情的笔触、爱美的心灵引领读者去体味中国和西方那些伟大艺术家的心灵,去体味那些风流潇洒的人们的心灵,待得我们散步归来,就会发觉自己的心灵得到了升华与净化。


03.《人间词话》/王国维著

内容简介:作者王国维早年受德国哲学家叔本华的影响,将中国古代的文论与西方哲学、美学思想融合在一起,建立起自己的一套文艺理论,《人间词话》即是他文论体系的具体阐释。境界说是他美学思想的核心,书中所评价的是中国词发展史上的重要作家和作品,但所涉及的美学和文艺理论上的很多基本问题。


04.《美的历程》李泽厚著

内容简介:《美的历程》是中国美学的经典之作。凝聚了作者李泽厚先生多年研究。他把中国人古往今来对美的感觉玲珑剔透地展现在大家眼前,如斯感性,如斯亲切。其中提出了诸如原始远古艺术的“龙飞凤舞”,殷周青铜器艺术的“狞厉的美”,先秦理性精神的“儒道互补”,楚辞、汉赋、汉画像石之“浪漫主义”,“人的觉醒”的魏晋风度,六朝、唐、宁佛像雕塑,宋元山水绘画以及诗、词、曲各具审美三品类,明清时期小说、戏曲由浪漫而感伤而现实之变迁等等重要观念。多发前人之所未发。


05.《中国美学十五讲》朱良志著

内容简介:《中国美学十五讲》是作者在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美学课的讲稿。他尝试通过中国美学发展自身的逻辑,去接触其核心问题,理出一个初步线索,着重敷陈中国美学的生命超越特性。论述中既注重整体观的概括,又拈出若干范畴,高屋建瓴且探幽烛微,语言畅达优美,颇富情致和文采,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优秀著作。


06.《美学与意境》/宗白华著

内容简介:《美学与意境》作者宗白华先生一生美学思想的结晶。在意境理论、诗学理论、艺术创造理论和艺术辩证法等方面,都发表了诸多深刻而独到的见解,由此形成了其完整的美学思想。书中有论书法,论中国画,论人生等等众多方面的文章,共有说人生观、学者的态度和精神、艺术生活——艺术生活与同情、美学与艺术略谈、青年烦闷的解救法、新人生观问题的我见、戏曲在文艺上的地位等文章


07.《中国绘画的深意》/[日]宫崎法子著

内容简介:全书分为两卷,选取了中国绘画中非常重要的两个类别——山水画、花鸟画,作为其研究对象,以这两类画的兴衰史为切入点,一一剖析画中表现的主题与其背后蕴含的意义,结合艺术和社会史,解读一代代中国古人在绘画中编织的思想与梦想。既是艺术作品的赏析品味,更是社会学及人文精神的阐述。


08.《旧时之美》/日]白洲正子著

内容简介:本书是日本美学大家白洲正子的随笔集。收录在这本书里的,是白洲正子在三十年间发表的精彩随笔,漫谈日本传统文化之美。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经历了经济上的飞速发展,人心和社会环境却开始变得浮躁不安。旧时匠人、文人坚持的文化在经济的巨浪面前变得不堪一击。为此痛惜的白洲正子决意重新发掘日本旧时之美。数十年间,她走访古都,拜会匠人,畅谈日本文学、古董、能乐、茶道、花道、民艺、摄影、绘画、设计、大和风景和日常生活,记录一次次与美的相遇。
在经济浪潮冲击人们内心的年代,白洲正子用文字告诉读者,真正的美在何处,又该如何坚守。


09.《写给大家的中国书法史》/石川九杨著

内容简介:全书以时间为序,细致梳理从甲骨文、金文到篆书、隶书、楷书、草书各类书体出现的背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清晰解读从王羲之到孙过庭、唐初三大家到颜真卿、北宋三大家到明代诸家、清朝扬州八怪到近代齐白石等各大书法名家的作品风格。
以笔触为线,书中例举每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书法作品,如《曹全碑》《兰亭集序》《雁塔圣教序》《祭侄文稿》《黄州寒食诗卷》等,辨析不同时期的字形在笔触的速度、深度和角度等方面的细微变化,阐述变化的成因与影响,在书法演变的发展历程中,直观感受中国文化与审美的变迁。


10.《造物有灵且美》/[日] 赤木明登

内容简介:每一段故事诞生的地方,都有一种“美”存在,我们与其邂逅,被其触动,心生涟漪,新的故事便随之诞生。日本工艺大师赤木明登,走访20位手艺人后写下了15个“叩问美”的故事。这些人遍布各个领域,又独具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