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图书馆“疫”期扫码阅读(第八期)

     访问次数: 304


01.《大众天文学》/[法] C.弗拉马里翁著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部天文学科普名著,作者卡米伊·弗拉马里翁以文学的笔触将浩芒宇宙的绚烂与神奇展示给广大读者。它是迄今为止,内容最全、篇幅最大、插图最多的一部天文学科普名著。自它问世以来,一直受到广泛欢迎,被译成十几种文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读者,许多人因读了这本书而爱上天文学,甚至因此从事了天文研究工作。  

全书共分七篇,前六篇全方位描述和介绍了地球,月亮,太阳,行星世界,彗星、流星、陨星,恒星宇宙;第七篇简单介绍了各种天文仪器,让读者了解天文工作者所使用的工具和他们如何依靠这些精密仪器获得惊人发现。全书图文并茂,引人入胜,配有大量的图片资料,中文翻译文字流畅,通俗易懂,并保持了原有的文学风格;此外,译者又根据近年来天文学的新发展做了增补和修订,使全书内容翔实而新颖。


02.《时间简史》/[英] 史蒂芬·霍金著

内容简介:《时间简史》讲述是探索时间和空间核心秘密的故事,是关于宇宙本性的最前沿知识,包括我们的宇宙图像、空间和时间、膨胀的宇宙不确定性原理、基本粒子和自然的力、黑洞、黑洞不是这么黑、时间箭头等内容。第一版中的许多理论预言,后来在对微观或宏观宇宙世界观测中得到证实。

自1988年首版以来,《时间简史》已成为全球科学著作的里程碑。它被翻译成40种文字,销售了近1000万册。此版更新了内容,把许多观测揭示的新知识,以及霍金最新的研究纳入,并配以250幅照片和电脑制作的三维和四维空间图。


03.《夜观星空》/[加]特伦斯·迪金森著

内容简介:特伦斯·迪金森等编著的《夜观星空(天文观测实践指南)》针对天文爱好者,从宇宙结构讲起,详细介绍了夜空中著名的恒星、行星、星团、星系以及彗星、流星和极光等,并介绍了各种观测方法,既包括目视观测,也包括使用双筒望远镜和天文望远镜观测。同时,本书还详细介绍了各类观星器材以及天文摄影所需的器材,包括品牌、选购方式、适用范围、使用方法等等,并给出了参考价位。书的末尾列出了一些参考资料,帮助读者进一步扩大视野。本书将复杂的天文观测问题直观化、亲切化,让星体观测不再高深得触不可及,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天文观测的乐趣。以往的天体观测书都有复杂冗长难懂的科学知识做铺垫,而本书打破常规,通过无公式、无需计算的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读者观测到星体的成功率,为初学者设计的星图往往会添加天空中的网格、望远镜可见的天体以及星座和恒星的名字,但是其真实性和清晰性不够。本书使用了独特的全天双图,既有真实显示每个季节恒星的全彩色星图,又有与其完全相同的包含名称及定位箭头系统的星图,同时使用这两种星图能够克服过去使用的星图的许多问题。


04.《太空全书》/[美]詹姆斯·特赖菲尔著

内容简介:翻开本书,你将看到前所未见的行星地图与天体影像的炫目合集。

本书由美国国家地理权威出品,书中从居住的太阳系开始探索,从被太阳灼烧的水星,到柯伊伯带之外冰冷浩瀚的地带。透过美国NASA与其他国家的太空探测器,读者将可以追踪整个太阳系的生命周期、扫描分析地球与其他行星的成分,并一窥恒星从星际尘埃中诞生的瞬间。结束太阳系精彩的旅程之后,你可以再与美国著名的天文学家艾德温·哈勃漫步于令人心醉神迷的银河系,最后再剖析浩瀚无垠的神祕宇宙,探索太阳系外行星、暗物质与黑洞,与世界级知名科学家、物理学者畅谈宇宙的生与死,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



5.《地球与太空:美国宇航局珍贵摄影集》/[美]尔马拉·纳塔瑞杰著

内容简介:114幅超高清精美大图均由宇航员亲自拍摄,并把哈勃太空望远镜、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等其他高精度的宇宙观测设备运用到拍摄中,配以专业生动文字说明,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

记录着NASA多年探索宇宙的脚步与收获,带孩子遨游浩瀚星空、追寻宇宙奥秘、重温人类最初的梦想……以我们生活的地球为起点,从地球边缘到太阳耀斑、从水母星云到潘多拉星系群,分别展示了广大无边的宇宙中的行星、恒星、尘埃以及物质或能量的神秘属性,你可以看到猎户座、蛇夫座,还可以看到仙王座、仙后座等银河系中心,再到银河系以外的大小行星、恒星和各种星云、星团。


06.《千亿个太阳》/[德]鲁道夫·基彭哈恩

内容简介:本书介绍了恒星能源、结构和演化,射电脉冲星、密近双星质量转移、致密X射线以及地外文明的知识。全书基本上撇开了数学公式,运用了许多生动比喻,叙述了许多著者亲身经历的故事,是一本颇有特色的科普佳作。作者鲁道夫・基彭哈恩,德国天体物理学家,1965-1974年任哥延根大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教授,后任马克斯・普朗克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他的著作还有《等离子体物理基础》、《来自宇宙边缘的光线 》。


07.《重返天文咖啡馆》/[美]施滕·奥登瓦尔德著

内容简介;人类对于天文有着与生俱来的兴趣。人类总有一天会去恒星旅行吗?引力传播的速度有多快?谁发明了“光年”?然而或许是因为害怕问题太幼稚,或许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咨询对象,这些问题可能一直萦绕在心头却又未敢开口。本书中,美国国家宇航局专业天文学家奥登瓦尔德(Sten Odenwald)给出了这些不寻常且常被问到的问题的答复。

咖啡馆悠闲而舒适,当我们坐在咖啡馆里,以闲适的心情,随意搅动那温热的液体,此时谈论科学的话题,那科学就放下了它严肃、冷冰冰的面孔,显得有些温情脉脉、亲切而随和了。正因如此,20世纪末,哲学家马克·索代倡导的“咖啡哲学”概念渗入科学领域,科学咖啡馆开始兴起。奥登瓦尔德也以网络为媒介,让天文变得更加有亲和力,希望能如他所愿,让《重返天文咖啡馆》为他的访问者提供真正的咖啡!

引力传播的速度有多快?

太阳何时会变成一颗新星?

谁发明了“光年”?

人类总有一天会去恒星旅行吗?

这些不寻常且常被问到的问题,只是美国国家宇航局专业天文学家奥登瓦尔德(Sten Odenwald)在《重返天文咖啡馆》中回答的问题的一部分。该书以他的获奖网站“弥补天文知识的缺陷”为基础。

自从1998年广受好评的《天文咖啡馆》出版以来,空间科学界一直在关注全新的发现:离子推进器、暗物质、暗宇宙时代、100颗以上的新行星。在这本全新的《重返天文咖啡馆》中,奥登瓦尔德回答了涉及这些新发现的被问得最多的新问题。他独特的个人风格使得理解宇宙变得更加有趣,少了一些恐惧。

自从1995年“天文咖啡馆”网站创办以来,奥登瓦尔德回答了5万个以上通过电子邮件提出的问题。他的个人解答被下载750万次以上。这使他成了人类历史上回答天文学问题最多的人。


08.《宇宙之书》/[英]约翰·D·巴罗著

内容简介:头上的星空,自古以来就激发着人类无尽的好奇和想象。为了解释我们所见的宇宙,从亚里士多德、托勒密、哥白尼、牛顿、康德到爱因斯坦,再到现代学者对爱因斯坦宇宙学方程组的艰难求解,人们提出了各式各样的理论,描述了种种面貌不一的宇宙。有的以地球为中心,有的以太阳为中心;有的宇宙空空如也,有的则如瑞士奶酪般;有的反复膨胀又收缩,有的则永远在膨胀;有的其中的自然常数也会发生变化,而有的则允许时间旅行,回到过去……

而在最新的多重宇宙论中,可能的宇宙不只限于理论,而是真实的存在,数量更数不胜数,其中的自然法则可能各不相同。哥白尼告诉我们,我们的行星并不是宇宙的中心。而现在,我们也许不得不承认,就连我们的宇宙也不是宇宙的中心。

同时,对于宇宙的追问不只是个科学问题,也会涉及哲学问题。宇宙是随机的,还是设计的,怎么恰恰允许星系、恒星、行星、生命乃至你我的出现?我们会是生活在一个虚拟现实的宇宙中而浑然不觉吗?

身为知名的宇宙学家和科普作家,作者将在这本宇宙之书中带领我们回顾历史,追踪现代天文学的前沿进展,纵览“奇异得超乎我们想象”的万千宇宙。


09.《诺顿星图手册》/[英]伊恩·里德帕斯著

内容简介:《诺顿星图手册》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星图。这本集星图和参考手册于一身的里程碑式的著作,堪称星图领域的“无敌舰”。《诺顿星图手册》的传奇性成功很大程度归因于其独一无二的图片排版形式:几条天区的切片通过拼接构成全天星图,每条切片大致相当于五分之一的星空。星图给出了在最晴朗的天空 下,人类肉眼可见的每一颗恒星(最暗星等达6.5等),还标出了星图、星云以及星系。与精确绘制的图片同时展现的还有丰富的数据表格,详尽地列出天文爱好者感兴趣的天体信息。星图之前的部分是独特而权威的参考手册,内容包括计时和天球位置的测量;太阳、月亮以及其他太阳系天体;望远镜和其他观测、星空照相设备;恒星、星云以及星系。

全书通过简洁、基础、实用的介绍,引领读者深入夜空。在国外经历经百年,至今已经20版(2003年出版),是最经典的星图手册。


10.《大设计》/[美]列纳德·蒙洛迪诺 / [英] 史蒂芬·霍金著

内容简介:宇宙何时并如何起始?我们为何在此?为何是有非无?何为实在本性?为何自然定律被这么精细地调谐至让我们这样的生命存在?以及最后,我们宇宙的表观“大设计”能否证实使事物运行的仁慈的造物主?科学能否提供另一种解释?

有关宇宙起源以及生命本身的最基本的问题,曾经为哲学的范围,现在占据着科学家、哲学家和神学家相遇但却自说自话的领地。在霍金和蒙洛迪诺的新书中,他们以精彩简朴的非专业语言表述有关宇宙奥秘的最新的科学思考。